烟台市境内36个高速收费站已实现手机移动支付
2018/4/1 12:42:54

不用拿现金,不用付零钱,只要一部手机就可顺利通行高速公路。目前,烟台市境内36个收费站已实现手机移动支付。

“在没有实现移动支付前,广大市民通行高速公路时,只能用现金结算。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为全省所辖收费站建设了移动支付系统。目前烟台境内36个收费站也同步具备了这个功能。”齐鲁交通烟台公司收费管理部负责人说。

据悉,广大市民驶离高速公路结算通行费用时,只需打开微信或支付宝,收费员用专用扫码设备扫码完毕后,即可完成通行费收取,市民无需现金结算。这样一来,市民便可一部手机走遍全省,十分方便快捷。“在使用移动支付时,对客车和货车没有限定,车主微信和支付宝只要绑定了银行卡,都可使用移动支付。”齐鲁交通烟台公司收费管理部负责人说。而通行票据是广大市民通行高速公路的重要凭证,车主不论使用现金支付还是移动支付,都可现场打印通行票据。“现金支付和移动支付的票据完全一样。市民完成支付后,收费员会主动将通行票据交于车主。”

“目前,烟台境内各收费站只实现了停车移动支付功能。待系统完善后,还将实现不停车移动支付。届时,广大市民通行高速公路将更加便捷。”齐鲁交通烟台公司收费管理部负责人说。所谓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技术,是针对高速公路的实际需求,为解决收费站常常出现的拥堵状况而研发的,所使用的支付系统叫做“高速e行”。市民可以下载“齐鲁通”手机APP,通过“齐鲁通”APP或收费窗口的二维码,下载“高速e行”APP,也可搜索关注“高速e行”公众号,通过公众号下载使用“高速e行”APP。通过该APP注册车牌号,绑定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或者预存通行费,就注册成功了。

对于已经注册的车辆通过收费站时,设备会自动抓拍牌照信息,判断车辆注册情况,并自动完成抬杆放行操作。下高速时,系统会在预存的通行费或者绑定的微信、支付宝或银行卡中自动扣费,整个过程不必停车,只要放慢速度安全通过就好。经测算,使用“高速e行”进出高速,一辆大货车从车头进入收费窗口到车尾离开的时间是10—15秒,是原来速度的3-5倍,大大加强了收费站车道的通行效率。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ETC车道仍然为客车专用通道,货车可以在原人工车道和自助发卡车道不停车通行。两种方式并行使用,相互补充。(记者 安益 通讯员 彭川东 黄爱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