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金融科技时代的数字化银行转型探索
2019/3/14 10:09:08

广发银行副行长王兵

在过去几年,广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围绕着“数字广发”的IT愿景,加快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银行经营模式的主要变化

广发银行一直坚持“金融科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金融”的观点,金融才是本源,科技是催化剂和倍增器,是促成和加速金融模式创新的工具。为此金融科技的发展一定要适应当前的业务趋势和经营模式。

我们分析当前社会经济形势和技术趋势,总结出银行经营模式主要有以下的变化:一是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银行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回归金融本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同时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从传统依靠授信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转向零售金融、交易银行等模式。二是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形式和需求发生变化,个人客户更加看重用户体验,对移动智能化、个性化、场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公客户则更加强调银行在综合服务、定制服务、产业互联方面为其带来的附加价值;小微企业期望银行能够有技术手段高效实现普惠金融,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广发银行金融科技总体思路

针对上述变化,广发银行以“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与战略深化为契机,深化了“数字广发”的内涵,提出金融科技战略,推动和引领全行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推动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利用金融科技升级经营模式,从服务高端客群到覆盖长尾客户,从维护客户到构建平台生态连接客户,从金融产品销售到数字化产品运营,从经营金融自场景到经营“金融+非金融”综合场景,从封闭的经营体系到无界开放。

广发银行将金融科技战略定位为全行战略重要组成部分,全行从科技推动迈向金融科技引领。广发银行将以“数字广发”为目标,依托金融科技,建设具有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三大特色的数字银行,走出一条具有广发银行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总体思路如图1所示。

图1广发银行金融科技战略总体思路

聚焦金融科技发展,以金融科技创新的组织机制为基础保障,以IT综合能力和深度融合协同模式创新为发展动力,从传统资产规模扩张的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为综合化、智慧化、生态化的平台金融发展模式。

聚焦“平台金融,生态共赢”。一是平台互联、数据互通:围绕客户、国寿集团、合作伙伴、行业、产业搭建综合数字化平台,通过数字化连接各方形成共生共赢的多边生态;二是能力开放、场景聚合:将金融、非金融产品服务进行整合和场景互嵌,打造“金融+场景”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内部,业务与科技“深度融合,协同创新”。一是技术赋能、极致体验:智能移动互联技术的全面应用,为客户带来极致的数字化体验;二是数据驱动、引流嫁接:数据驱动批量获客、产品设计、销售支持、客户服务、运营管理、风险控制全流程实现精细化运营、差异化服务。

科技方面,着力“能力整合,模块封装”:着力金融业务中台、智能服务中台、数据服务中台建设,全方位支持业务快速创新。

组织机制方面,通过组织架构优化,设立创新基金和创新实验室,从机制和流程方面切实鼓励创新,建立容错的创新文化,全面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

三、广发银行金融科技战略举措

在未来几年,广发银行将重点落实以下战略举措:

1.构建产业互联的数字化平台

通过物联网技术将资产价值数字化,通过区块链打通价值流通环节,实现高效的价值交易和转移,带动全新的金融服务模式。针对不同领域,打造数字化平台,联通供应链上下游、贸易融资相关节点、为行业定制专属方案,与金融服务无缝对接,形成产业金融互联网的平台金融模式,打造广发银行特色和核心竞争力。

2.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迎合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场景化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针对大对公领域,从“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的服务模式,逐步转变为财资管理的整合金融服务,搭建统一客户服务平台,结合企业客户的应用场景,灵活快速地支持产品服务与场景整合,满足企业的综合化和定制化需求。

针对大零售领域,以手机银行、发现精彩为基础打造开放平台,联合国寿集团、第三方服务商,将产品服务进行整合和场景嵌入,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增强客户黏性,创造更多业务价值;打造财富管理综合平台,支持零售产品快速配置、上线,支持综合营销。

3.技术赋能提升极致的客户体验

重点发展智能移动互联,线上打造超级App,提供场景式接入和一站式服务,线下以智能网点、智能综合营销工具为抓手,打通线上线下的信息流、服务流、资源流,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体系协同的智能化。

综合运用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等黑科技,紧跟用户需求变化,把数据、智能等金融科技能力进行模块化封装,形成标准化服务,并融入到广发银行各业务场景全流程,为客户带来领先的数字体验和智慧服务。

4.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

数据驱动精细化运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形成全方位的洞察力,实现数字化的批量获客、普惠化的人人金融、精准化的客户洞察、个性化的差异营销、差异化的风险定价、智能化的客户体验。

5.打造IT综合能力

以“平台云上化、应用移动化、数据一体化、开发自主化、设备国产化”为主线推进IT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积累和应用,建立模块封装能力,重点构建数据服务中台、智慧服务中台、金融业务中台三大中台,将金融科技能力封装成标准化服务,有机融入到广发银行各业务场景全流程,为客户带来领先的数字体验和智慧服务。加强模式创新能力,重新对整体应用架构进行设计,灵活满足业务模式创新和平台金融对接需要。打造平台金融能力,联合业务深耕产业链和行业生态,建立产业互联数字化平台,走平台金融发展模式。

6.加强金融科技配套机制

加强金融科技的顶层设计,完善金融科技的配套机制。推动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建立金融科技创新治理体系;设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和保障全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孵化、实施、运营、推广,营造全行创新文化氛围;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充分发挥总行资源集约、分行贴近实际的优势,调动全行的积极性,总分行联动成立若干创新实验室,筛选合适的项目孵化落地;建立相应的创新孵化和项目管理评价机制,发展内部创新团队,打破传统部门职能壁垒,保障创新项目获得充分的资源横向支持,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快速验证、快速落地;深入推进研发中心直属机构化转型,加快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步伐;探索金融科技公司化运营,研究通过组建公司、投资并购、外部合作等方式建立金融科技力量并独立运营,跳出原有的组织架构、管理决策流程等限制,加快金融科技的发展,更好地引领业务创新。

扬帆起航风正劲,勇立潮头谱新篇。在这银行数字化的临界点上,三十而立的广发银行已经描绘好“数字广发”的战略蓝图,设定好“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数字银行的航向,在金融科技的大潮中,乘风破浪,创新进取,朝着建设“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商业银行的目标奋勇前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