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支付入股付费通 拼多多曾曲线“求娶”后者
2019/3/25 13:13:03

日前,支付之家网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发现,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付费通)进行了投资人变更,上海付费通新增股东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翼支付),原股东上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付费通和翼支付均为持牌第三方支付机构。

同时变更的还有董事备案信息,上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冬立退出了上海付费通的董事行业,新增陈建立。公开资料显示,翼支付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天翼征信总经理姓名也为陈建立,二者或为一人。另外,此次新晋和退出的股东以及董事,均为中国电信系企业。

图1:上海付费通工商信息变更

付费通成立于2003年5月,由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银联商务有限公司、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水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市邮政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图2:上海付费通支付牌照

支付信息查询系统“支付查”显示,付费通于2011年5月3日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是首批拿到第三方支付牌照的27家企业之一。

付费通续展中合并上海付费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市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同时主动申请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目前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上海市),业内俗称“全牌照”支付机构。

新晋股东翼支付

此次新增股东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同样为持牌支付机构。

支付查显示,翼支付同样为首批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的27家支付机构之一,业务范围覆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银行卡收单,同样属于奇货可居的“全牌照”支付机构。

图3:翼支付支付牌照

翼支付作为中国电信的互联网金融板块主体隶属于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者刚进行巨额融资,且有意“分拆上市”。

去年5月28日,中国电信执行董事曾表示,公司有计划将旗下子公司如翼支付或一些资管公司分拆上市,只是还没有决定在A股或者赴港上市。彼时的刘爱力表示,翼支付刚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国电信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启动混改——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在吸引战略投资者,估值约在70亿元。中国电信拟出让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49%股份,有望募得34.3亿元,用于公司未来业务发展。

2019年1月,翼支付宣布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将引入前海母基金、中信建投、东兴证券和中广核资本四家战略投资人。

今年3月19日,在中国电信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中国电信代理董事长、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柯瑞文透露,将翼支付分拆上市是长远目标,但是对于何时分拆,他表示“还不好说。”

公开资料显示,翼支付业务已经覆盖到全国接近400个主要城市,注册用户数5亿,月活用户数超过4000万,累计发展1000万商户,其中中国快消连锁与特许连锁前100强商户的覆盖率已超过60%。

此前,翼支付曾遭央行(拉萨)通报反洗钱九大问题不达标,也曾多次涉及消费者维权事件,例如乱扣费问题。

拼多多曾曲线“求娶”付费通

去年,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拼多多争议不断,其中涉嫌“二清”的消息甚嚣尘上。

关于拼多多涉“资金二清”、“信息二清”等问题,业内人士发出质疑:拼多多作为无证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模式存在违规,并且可能是央行大力整治和处罚的“二清”对象。

拼多多在打假时曾被质疑,从售假商家扣罚的罚款在退给消费者时“为什么不退现金,而是代金券”,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曾回应称,是因为平台暂未获得支付牌照。

为此,拼多多试图通过收购来曲线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时使之合规。

去年8月份,有消息称,上海易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入股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易翼由一家名为杭州乐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而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拼多多创始人黄峥。通过参股,上海易翼成为付费通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其39.64%的股份。

图4:上海付费通股东持股

此前有消息称,付费通的估价在5亿元至7亿元之间。

去年12月份,有商家举报拼多多涉嫌“二清”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出具了一份《举报意见答复意见书》。答复意见书显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已确认上海寻梦信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电商平台“拼多多”的无证经营支付行为。

图5:上海人行答复

随后拼多多表示,已经引入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不在任何场景下触碰交易资金。

援引新京报消息,拼多多方面称若要按照条例实现完全合规,只能允许消费者和商家的资金在同一种支付牌照下执行“闭环运行”,然而这又与支付机构应当充分尊重客户自主选择权的规定存在一定矛盾。

因此,拼多多认为,按照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在电商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上尤其是在网联平台出现前,各规定的执行和解读存在一些模糊和可能与现实矛盾的地方,电商行业的合规解决方案也一直在摸索和等待监管方面更细则的定论。

如今,网联正式上线运营近两年时间,而拼多多涉嫌“二清”的标签仍然没有被彻底撕下。

拼多多本身并无支付牌照,获牌的关键在于需要成为支付牌照主体公司的大股东。付费通目前大股东为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能否入主付费通就变得充满未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