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K12校园行业手续费由0上调至0.3%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9/4/2 9:45:49

近日,微信支付商户平台发布《关于K12校园行业手续费率调整公告》。

公告称自2019年4月1日起16时起将对K12民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手续费由0%上调至0.3%,其他行业的手续费率保持不变,对于已经接入的K12民办中小幼商户将会在30天后逐步对齐最新行业费率标准调整。

校园支付成各方争夺焦点

据了解,K12是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指的是各类中小学及幼儿园。在校园支付场景中,学生是主要的用户群体,该支付场景主要有三大特征:一是用户数量庞大;二是用户年轻态,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三是支付场景较为封闭,用户大部分的支付行为都是在该场景之中。

正因有如此特点校园支付成各支付产业方的必争之地,腾讯、蚂蚁金服、银联皆有布局。在2018年4月,腾讯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为核心的数字校园整体解决方案,紧接着在2018年7月18日,又推出了以微信校园卡和腾讯校园码为核心的数字校园解决方案。蚂蚁金服在其开放平台中已有基于实名、数据、信用基础打造校园服务生态的“未来校园解决方案”以及“中小幼儿园缴费”平台系统。银联不必多说,校园是银联移动支付重点打造的十大场景之一,截至2019年3月份,全国逾1200所校园开通银联移动支付。

微信支付在商户及用户手续费上动作频频

此次微信支付将K12民办中小幼商户的手续上调至0.3%,也并非偶然。微信支付于2018年12月17日以《微信支付服务商合作规则》为基础,发布过《关于抵制“零费率”、维护服务商市场健康发展的倡议书》,此次上调K12民办中小幼商户的手续费或是为落实该倡议书。

近期支付宝、微信两家在商户及用户费率方面动作频频,不仅调整商户费率,对于用户信用卡还款也开始收取手续费。微信在2018年8月1日起将对信用卡还款收0.1%手续费,支付宝也在2019年2月21日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并从2019年2月1日起,支付宝将执行新标准,开始恢复商家收款0.6%的标准费率。面对如此情况,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之后,使得通道成本上涨,加上没有了备付金利息的收入,支付机构的日子变得艰难,支付机构为弥补收入缺口、提高盈利能力只能将一部分成本分摊给了商户与消费者。目前从微信商户支付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民办教育类目中,只剩下民办大学及学院的手续费还保持在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