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王博:支付是数字化商业的新起点
移动支付网 2019/4/29 19:01:26

蚂蚁金服战略客户合作部总经理王博

从终点到起点——尽管听起来很奇怪,但这是蚂蚁金服战略客户合作部总经理王博在2019第三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的演讲主题。

在移动支付普及之前,一次交易通常以结账结束,用户支付完成后基本上失联。在这样的场景下,支付是整个商业经营行为过程的终点。

而现在,移动支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几乎实现了全覆盖。算上支付后的互联网营销,根据数据进行产品改造等行为,支付就会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王博通过三个方面内容向我们展示了支付作为起点蕴含的巨大能量。

支付宝+杭州公交

没有接入移动支付前,公交线路设计一般通过人力去做现场访谈、观察、调研,从而统计站点一带的人流量。整个过程相当繁琐,并且最终效果还不尽人意。

在接入移动支付后,线路设计变得十分简单,公交公司在接入支付宝后,结合数据即可对目标地块进行客流分析,杭州公交1215(M)就是这样一条建立在支付数据之上的新增线路。

除了线路设计,支付对原有线路改造优化也起到关键作用。接入移动支付的公交线路,每天都会产生一定的数据,公交公司可根据这些数据对站点的排列方式、间隔距离做出调整。杭州公交346用传统的方式运营,日客流为3100人。半年后,经大数据优化过的同一线路日客流达到了9600人。相近的距离,公交甚至能实现对地铁的反超。

总之,移动支付不止是在给公交公司提供一个新的收款方式,更是帮助公交集团做线网优化、智能调度、定制公交,是从局部到系统来解决问题。

支付本身在迭代

有人认为,大街小巷的二维码是普惠金融最好的体现之一。

二维码支付不单给商户提供一个便捷的收款功能,它还是商户经营现金流、货物赊账、贷款需求等金融服务的综合体。通常来讲,经营行为越好,商家的贷款授信额度就越高。

在王博看来,二维码不是支付的最终形式。蚂蚁金服从2014年开始布局的人脸支付技术,现在看来已取得较大进展,刷脸支付有望被落地到更多商户中去。不久前,支付宝宣布推出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2代,未来激励投入将达30亿。

当然,刷脸支付也不会是交易的终点。人脸识别后,商家可进行更方便的会员管理、消费优惠活动、卡券核销。

支付在迭代,支付在脱媒。

阿里巴巴+星巴克

2018年,阿里巴巴与星巴克进行战略合作,目的是助力星巴克整个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这就是阿里所谓的商业操作系统。

在这个案例中,星巴克全面与阿里系成员建立联系,这些成员包括淘宝、天猫、口碑、饿了么、盒马鲜生以及支付宝。

简单来说,借助阿里的线上能力,星巴克成为数字店铺。用户通过互联网,基本可实现原来在星巴克门店的所有体验。当然,自拍的话最好还是到店里去。

支付是星巴克全面数字化过程中非常重要并且贯穿始终的环节,在整个商业操作系统中,支付仍可被看作这一商业变革的起点。它意味着运营、客户、供应链、物流、财务、营销,甚至服务网点、生产制造、企业组织等商业要素的全面数字化。

最后

从终点到起点,听着像逆行;终点也是起点,听着像佛学。算了,我们大可不必纠结终点起点问题,反正知道支付不止支付即可。王博曾作为中国线下零售行业双十二操盘手,他太清楚支付之后还能做些什么了。正如他演讲最后所说的:“化学反应才刚刚开始。”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