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家A股银行5年薪酬大变迁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5/6 16:31:02

文 | 陈智

截至4月30日,30家A股上市银行的2018年“成绩单”全部出炉。

通过分析比对近五年国有五大行、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7家城商行的薪酬总额、人均薪酬与在职员工人数,可以发现,2018年,五大行的薪酬水平略低于股份行与大部分城商行,但仍显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则因发展年限、主要经营地区及发展节奏的不同而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薪酬水平,梯度落差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股份行与城商行的人均薪酬水平保持稳健增长,但整体增速明显放缓,以近两年为例,2017年,增幅最大的平安银行人均薪酬同比增长40.91%,而2018年,增幅最大的苏农银行人均薪酬同比增长亦仅有29.18%。与此同时,部分城商行薪酬水平已有赶超股份行之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融科技的热潮对传统银行经营布局和人才储备的影响也已逐步显现,科技类人才不断增加的同时,传统柜面及网点管理人员正在逐步分流。就总体数据而言,五大行虽员工数量整体下滑比例不大,但就绝对数量而言,减员不少;而股份行及城商行的员工人数则大多保持稳健增长,并没有大规模“裁员潮”的出现。

薪酬总额:城商行揽获最高涨幅

整体来看,与2017年相比,五大行2018年的薪酬总额皆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其中,农业银行以8.82%的同比增长领跑五大行,且与位列其后、增速分别为5.60%及5.32%的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拉开较大差距。

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则稍有落后,分别增长3.89%和2.44%,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五大行中也仅有交通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保持了连续五年的稳健增长。交通银行由于员工人数与其他四大行差距较大,因此整体发放的薪酬总额亦存在明显差距。

(五大行薪酬总额)

与此同时,2018年,在8家股份制银行中,仅中信银行一家的薪酬总额出现8.19%的缩减,其余皆为增长,不同银行的涨幅亦有差异。

招商银行领跑股份行序列,2018年薪酬总额同比增长23.30%。涨幅超10%的还有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同比增长16.50%和12.37%。增长幅度最窄的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较2017年分别增长5.86%和3.20%。

(股份行薪酬总额)

相比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两级化现象则更为明显。

17家上市城商行大多于近两年扎堆上市,仅2018年下半年就有三家新上市的银行,分别是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于2019年年初上市。由于地域限制及发展时间的差异,各家城商行薪酬总额的规模分化明显,但整体形势向好,接近半数城商行增长百分比达二位数,其中两家超过30%。

苏农银行及张家港行分别以30.96%、30.28%的增幅双双领先,无锡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发放的薪酬总额涨幅则在10%至20%的区间浮动,相较而言,北京银行和贵阳银行则稍显弱势,北京银行同比增长1.69%,而贵阳银行同比下降3.24%。

(城商行薪酬总额)

总体而言,银行发放的薪酬总额,其规模与银行性质、主要经营地域与规模皆显现明显的相关性。而人均薪酬虽然与这些因素也有较高定相关性,却并不尽然。

人均薪酬:人均年薪最高达54万元

五大行的2018年的人均薪酬与股份行及大多数城商行相比处于低位,但皆呈现稳升的态势。

横向比较,交通银行全年人均薪酬最高,达到30.3万元,而最低的中国银行全年人均薪酬则为22.8万元。纵向看,五大行的人均薪酬较上一年度皆有增长,其中,农业银行以11.94%的同比增长领先,而中国银行的涨幅最低,为2.78%。值得注意的是,五大行人均薪酬的上攀与薪酬总额稳定增加及员工人数则不断下降亦有关联。

(五大行人均薪酬)

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人均薪酬皆处于同业前列,且其中7家银行人均薪酬呈现增长态势。

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分别以54.4万元及51.2万元的人均薪酬远超股份行同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平安银行的增速明显放缓,同比仅增长5.47%,而2017年平安银行的人均薪酬同比增长40.91%,或与其增员有关。同样增速放缓的还有光大银行,2018年同比仅增长5.41%,这一数据在2017年是37.71%。

华夏银行的人均薪酬连续两年处于末位,为34.2万元,不过今年增速位于第一,同比增长20.37%。人均薪酬的高增长背后则是员工人数的下滑,2018年华夏银行是股份行中唯二发生员工人数下滑的银行。

另一员工人数发生下滑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中信银行,而中信银行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人均薪酬下滑的股份制银行,人均薪酬44.8万元,同比下滑7.68%,主要是源于发放的薪酬总额的缩减。

(股份行人均薪酬)

城商行的人均薪酬水平则较之更为分散,部分表现优异的城商行已有赶超股份行的趋势。

(城商行人均薪酬)

17家城商行中有7家的人均薪酬超过40万元,其中,上海银行的人均薪酬为51.4万元,甚至高于大多数股份行的人均薪酬水平,其余6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苏农银行、江苏银行及南京银行。

8家城商行的薪酬水平处于30万至40万之间,人均薪酬低于30万元的城商行仅西安银行及常熟银行两家。

值得一提的是,除贵阳银行的人均薪酬同比下跌5.14%,其余城商行2018年人均薪酬皆呈现正增长,增速最快的有苏农银行和张家港行,同比分别增长29.18%及23.92%,而增速最慢的江阴银行、北京银行同比分别增长0.26%、1.14%,薪酬水平与去年持平。

员工人数:五大行为减员主力

就以往而言,员工人数一定程度上反应银行的经营规模与分支机构数量规模。但随着金融科技在传统银行经营模式中的介入,其影响也逐步显现。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典型代表,五大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时间和投入规模都堪称率行业之先。相应地,金融科技对传统人工作业的替代性也已有所体现。

在银行不断“轻型化、智慧化”的转型过程中,一些传统岗位由于其易被替代性及线上渠道的不断拓展而逐年削减。以农业银行为例,2018年,农行共12.1万名柜面人员,较2017年锐减1.76万名员工,中国银行的综合营销服务与柜员亦从41.18%的占比缩减至38.64%。

各家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五大行的在职员工人数皆轻微下滑,工农中建交同比分别下降0.83%、2.79%、0.33%、1.89%及1.86%。而下滑幅度最大的农业银行,其人均薪酬也因此涨幅最高。不过就五大行员工基数而言,减员人数规模并不算小。

(五大行员工人数)

股份制银行的人员数量,除中信银行、华夏银行分别较2017年下滑0.54%及3.21%以外,其余皆呈增员状态。平安银行2018年员工人数同比增长6.53%,处于行业前列。而民生银行的增幅则较小,为0.69%。

横向而言,招商银行以7.5万人领先于同业,而平安银行的员工人数则较少,为3.5万人。

(股份行员工人数)

数据完整的十三家城商行中,以宁波银行的增员幅度最大,同比增长12.30%,江阴银行与南京银行较去年同期也分别增长了7.88%和8.68%。整体情况与股份制银行相似,仅有上海银行与成都银行两家员工数量小幅收窄,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83%和0.67%。仅从数据而言,并没有出现所谓的银行业“裁员潮”。

(城商行员工人数)

(本文数据来自各行年报及国泰安数据库,除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及工商银行为集团口径以外,其余皆为母公司口径。人均数据仅供参考,理性看待。)

关注:十字财经(cross_finance)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