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宝支付超60%处质押状态,重庆力帆“融资”还是“离场”?
2019/5/8 9:08:04

近日,支付之家网查阅工商信息发现,持牌支付机构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超60%处于质押状态。

成都摩宝大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成都摩宝10256.5771万元股权(60.3328%)质押给了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质登记日期为2019年4月30日。

工商资料显示,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是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共持有10256.5771万元股份,持股比例为60.3328%。二股东为A股上市公司成都卫士通,仅持有14.5136%的持股比例。

也就是说,重庆力帆将其持有的成都摩宝股权全部质押出去了。

一般而言,股权质押可能伴随“融资”、“控制权更迭”等行为,此次重庆力帆的质押是为了融资还是“清仓离场”?这里或许只能先打一个问号。

重庆力帆同时还是A股上市公司力帆股份的大股东。力帆公司成立于1992年,目前以新能源产业为战略发展方向,融科研开发、汽车、摩托车和发动机的生产、销售为主,并投资金融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

图来自摩宝支付官网

支付查(zhifucha.cn)显示,成都摩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是四川省内唯一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同时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跨境支付全国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摩宝支付是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通过收购绝对控股并与成都卫士通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混合性所有制的形式联合经营。

直观而言,汽车产业与支付业务的关联性并不高,相较于美团收购钱袋宝、万达收购快钱等支付牌照并购案例,力帆入主摩宝支付就少了很多支付场景的支撑。

彼时收购之初,力帆公司计划将摩宝和力帆内部资源紧密结合,构建汽车产业链的电商平台和基于社会金融需求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然而几年过去了,这一目标并不理想。

去年底,力帆公司以6.5亿元卖了其持有的一块汽车生产牌照给车和家公司,彼时尹明善向媒体表示“力帆面临困难,现在正迎难而进”。

本次股权质押事件的质权人为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其股东中不乏湖北银行、TCL集团等金主。

是“控制权易主”还是“融资行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