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支付机构股权被质押,质权人是PingPong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0/15 9:52:08

据媒体报道,第三方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下称“航天电子”)被质押了。更让人感兴趣的是,质权人为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PingPong,一家跨境支付领域的新兴企业。

上海伊千网络系航天电子控股股东

那什么是股权质押呢?股权质押属于一种权利质押,是指出质人与质权人协议约定,出质人以其所持有的股份作为质押物,向质权人借钱。当出质人到期不能按协议还钱时,质权人可以依照约定就股份折价受偿,或将该股份出售。

举个例子,某上市公司股东缺钱了,可以将自己的股权在一定期限内质押给银行、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从而拿到白花花的现金流。简单来说,股权质押通常是企业的为获流动性的融资方式。

大环境不景气,股权质押是常有的事,没啥好说的,也见怪不怪。不过嘛,我们感兴趣的质押除外。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航天电子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金人民币1亿元,主营业务包括第三方支付、软件研发、电子缴费服务等。该公司2012年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范围仅限浙江省)以及互联网支付业务。其牌照在2017年完成续展,有效期延至2022年6月26日。

航天电子最早由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不过2015年9月10日航天通信控股集团发布公告称,要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其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航天电子的51%股权,挂牌底价为1.5亿元。

简单说就是1.5亿卖半张牌照,很快一个叫上海伊千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伊千网络”)的买家通过竞价交易购得这“半张牌照”,成交价为人民币2.01亿元。

这样一来,伊千网络持有股份超过原股东航天通信控股集团,成为支付公司控股(51%)公司。

伊千网络的中民投背景

伊千网络来头不小,它是中民未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未来”)全资子公司。而中民未来的控股方系大名鼎鼎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一家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投资集团。

资料显示,中民投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亿元人民币,史玉柱是其创始股东之一。

但今年以来,中民投已多次债务违约,涉及金额在1500亿以上。其中,今年3月中民投被上海二中院、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中民未来26亿元股权及其他投资权益,被上述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分别为3月7日、3月8日起的三年。作为控股股东,中民投持有中民未来67%股份,法院冻结股份占中民投所持比例逾97%。除了中民未来,中民投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股权也已被法院冻结。

作为中民未来的资产之一,无论是伊千网络还是航天电子,被“处理”都算是正常操作啦。相对于中民投这样的庞然大物,这半张支付牌照简直“杯水车薪”。

但质权人来自PingPong,让这事变得“吸睛”,好让我们这些人闲得没事的人可以疯狂猜想:PingPong要有牌照啦!

移动支付网就此事咨询Pingpong,截止发稿未获回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