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前重庆高速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 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
2019/5/17 15:56:38

5月16日19时30分讯(记者刘艳)收费站可扫码支付、服务区剩余停车位提前掌握、隧道灯光亮度可自动调节……16日,在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上,重庆高速集团展出一系列智慧出行产品。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在智慧高速建设上,今年底前重庆高速收费站将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此外,今年底前,重庆高速的全部省界收费站将取消。

在重庆高速集团展厅,可体验模拟开车跑重庆高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文科摄

方便年底前收费站实现扫码支付全覆盖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现场看到,在智慧高速的大数据互动区域,参观者可以查询自己感兴趣的重庆高速公路相关信息,包括车辆行驶数据、收费站流量等信息。

重庆高速集团董事长滕英明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重庆高速集团积极探索智慧高速应用,开展以智慧通行、智慧服务、智慧养护、智慧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智慧高速建设。如在重庆高速服务区,通过搭建路网服务区信息管理平台,可对服务区车流量情况、服务区车位占用情况进行分析,实现动态监测,为驾驶员提供车位剩余情况等信息。

为方便驾乘人员出行,重庆高速收费站还推出收费站扫码支付。滕英明表示,今年底前我市高速收费站将实现手机扫码支付全覆盖,支持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

智慧隧道灯亮度自动调节

如何提高高速路行车安全?现场,重庆高速集团也展示了自主研发的一批新产品、新技术。

不少驾驶员跑高速都有这样的感受:进出隧道口,随着光线变化,容易产生视觉差。对此,重庆高速集团研发了隧道照明调光控制系统。

滕英明介绍,该系统是专门针对隧道照明设计的智能调光控制系统,可根据隧道外亮度、车流量大小等情况实时自动调节隧道内LED灯亮度,改善隧道内视觉感受,减轻驾驶员视觉疲劳,有效提高隧道行车安全。同时也更加节能环保。

“目前,该系统已在我市沿江高速部分隧道试点。”滕英明表示,在建的城开高速全线桥隧比达77%,该系统也将率先在城开高速上进行推广。

现场还展示了高速公路中央分隔带双层双波门型护栏。据介绍,这种护栏利用高速路上现有的波形梁钢护栏,进行结构改进和防护性能提升,能有效防止车辆穿越、骑跨中央分隔带。目前已在G42沪蓉高速(重庆至万州方向)试点,以后将陆续在其他路段推广。

便捷年底前重庆高速省界收费站将全部取消

去年底,川渝两地同步取消了G42沪蓉等10个高速公路川渝省界收费站。驾驶员通行这些省界站时,再也不用“刹一脚”。

滕英明说,今年底前,重庆和贵州、湖南、湖北共10个省界收费站也将取消。这也意味着,今年底前,重庆高速的省界收费站都将全部取消。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我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我市基础设施建设,西洽会期间,重庆高速集团还将分别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央企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渝湘高速扩能、渝武高速扩能等高速公路新建项目的建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