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最受风投瞩目的市场——金融科技与数字信贷
2019/6/28 14:19:22

整个2018年,非洲最受瞩目的行业当属金融科技,而金融科技中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当属数字信贷。

根据好望观察、云时资本联合发布的《非洲新经济蓝皮书(2019版)》(以下简称“《蓝皮书》”)整理的数据,2018年,非洲金融科技领域公司融资总额接近3亿美元,占全部风投总额的41%,在非洲各行业融资分布中独占鳌头,这比2017年的数据33%增长了8个百分点。

互联网信贷是金融科技的主体部分之一。近几年来,非洲互联网信贷市场的需求迅速增长。

一方面,是因为非洲人均收入水平偏低,对借贷有需求。以肯尼亚为例,当地白领的平均收入偏低,且无稳定工作的人群占比超过50%,在强烈消费欲的刺激下,肯尼亚人的生活常常出现“青黄不接”的状态,即便在发放周薪的情况下,仍然有许多人依赖借款度日。

根据《2017年肯尼亚金融稳定报告》,全国5000万人口中,有四分之一参与了现金贷款。截至2017年底,肯尼亚的数字信贷提供商仅有20多个,而由于市场需求强烈,现金贷App数量在半年之内快速增长至50多个。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非洲传统金融业的信用体系不够完善,很多人不能享受到银行的贷款业务,甚至连银行账号都没有,因此在有借贷需求的时候,更倾向于选择小额信贷公司提供的服务。

2014年在南非创建的手机小额贷款平台Jumo,于2018年获得融资6750万美元,投资方包括Goldman Sachs(高盛)、Proparco、Finnfund、LeapFrog Investments等。Jumo目前共计融资9170万美元,是非洲金融科技界最受瞩目的创业公司。

Jumo最初的业务是向政府和企业员工提供贷款,也为不能享受银行金融信贷业务的其他用户提供消费贷款等服务。

截至2016年,它向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卢旺达和乌干达等6个国家的客户提供了超过1000万笔贷款。这些用户大多是没有银行账户的商家或个人。

用户可以通过移动设备进行信贷申请。在智能机普及率低,以及无法连接网络的情况下,JUMO通过USSD短代码(即短信)来实现借贷服务。用户无需智能手机,只要有sim卡,就可以连接到JUMO平台。

Jumo的发展模式较好地反映了非洲金融市场的特殊性——面对80%没有银行账户或信用记录的用户,金融科技公司需要找到一种特别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实现金融服务的可能性和安全性。

Jumo的技术后台可以分析金融服务相关的用户或公司生产的大数据,与金融服务提供商合作,为小型企业、个人等提供信贷服务,也涉及其他扩展金融服务,比如管理和保护账户信息,提升金融服务的速度和安全性,对用户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和预测等。

目前,Jumo在非洲和亚洲的10个国家拥有350多名员工,在新加坡、伦敦和帕洛阿尔托设有中心机构。约有三分之二的JUMO员工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分析和财务领域的专家。

自JUMO成立以来,该公司连续两年每年将员工人数增加一倍,最近被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评为2019年非洲最有潜力的公司之一。

根据创业公司数据库Crunchbase的数据,2018年,非洲企业的融资体现出明显的集聚现象,金融科技领域融资事件近百起。

融资规模前十大公司中,有四家是金融科技公司,其融资总额为1.58亿美元,分布在南非、肯尼亚、尼日利亚、赞比亚。非洲最著名的风投机构,包括Partech Ventures、4Di Capital、CRE Venture Capital等,都将金融科技列为最重视的投资领域之一。

企业孵化器对金融科技创业公司也尤为青睐。

《蓝皮书》提到,位于尼日利亚拉各斯的CcHUB孵化器,已经孵化出超过95家初创公司,是非洲最为成功的孵化器之一。

金融科技是CcHUB关注的重点领域,在12个月的孵化期里,创业团队最高可以获得2.5万美元的股权投资,还有机会获得最高25万美元的后续投资。

而位于肯尼亚内罗毕的iHub孵化器,已经孵化超过300家创业公司,金融科技也是它最关注的领域之一。

非洲高昂的数字信贷费率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这代表了比较高的利润空间。

由于法律的不完善,很多非洲国家对高利贷没有明确的界定,加之利益驱使,信贷公司有空间提高借款利率。

根据《蓝皮书》的数据,非洲的数字信贷产品借款周期大多在30天左右,并声称月利率在6%—10%之间,但实际上有些平台可以高达10%-20%。

比如肯尼亚起步较早的现金贷平台M-Shwari,为用户提供周期30天、月费率7.5%、最高额度为100万先令(约6.85万元人民币)的信贷产品。

根据其财报数据,截至2017年,该平台每天能收到30万份贷款申请,平均每天发放贷款7-10万笔,平均信贷规模为3300肯先令(约226元人民币),放款总额超过2300亿肯先令(约157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由于信贷体系的不完善,给信贷公司造成了更高的风险,因此提高利率也是其补偿信用违约风险的一种措施。

由于挖掘信用记录难、信用记录不能在网上共享等原因,非洲金融科技平台面临较高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行业内的风控手段也在不断完善。

据《蓝皮书》介绍,除了挖掘用户以往信用记录外,非洲金融科技平台还通过内部创建信用档案、发薪日贷款、创建信用黑名单等方式增强风控。

首先是挖掘用户在各平台的信用记录。

数字信贷平台Branch(Box 8)应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通过其开发的安卓App挖掘用户在使用其他安卓软件时产生的信用信息,包括用户的个人资料、社交账号、通讯记录、消费行为等。机器读取这些信息之后(员工没有权限获取),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自动分析并确定可以发放贷款的额度。

其次,对于那些信用记录缺失的非智能机用户,信贷公司则通过自己设计的小额高频的借款机制为用户创建信用档案。

用户的初次借款只会得到金额很小且利率极高的短期贷款,在用户完成还款之后,系统会小幅提升用户的信贷额度,并降低其利率。最终,系统根据用户的履约行为,建立信用档案,并确定其借款额度及利率。

同时,信贷可以与员工的发薪联系起来,简单来说就是员工以给付利息的方式提前预支工资,相当于员工向公司借钱。

这样,公司既可以维持员工稳定性,又可以通过贷款获利,这就是“发薪日贷款”模式。公司会根据员工的工作情况来评估其贷款额度,并在后续发放工资时先将欠款本金和利息扣除。信贷公司也愿意提供此类服务,比如来自乌干达的A-Pay与政府合作,专门为当地政府官员提供发薪日贷款。

此外,非洲政府也愈发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大银行陆续引入信用评分系统,并为高分用户提供低息贷款等金融服务。

银行与现金贷公司之间也开始合作,以求获取更多无银行卡人群的征信记录。比如,肯尼亚征信局(CRB)是肯尼亚央行授权的征信机构,信贷公司会定期更新用户信息到CRB,一旦用户发生违约行为,其便会进入CRB的信用黑名单,此后无法再从其他银行或信贷公司贷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