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高盛将推加密货币 欧盟银行部署即时支付系统 新加坡虚拟银行牌照已提上日程
移动支付网 2019/7/2 10:29:22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高盛正加紧研发,将推出加密货币

北京时间6月28日消息高盛CEO所罗门(David Solomon)6月28日对法国《回声报》表示,高盛正在对加密货币进行大量深入的研究。他相信支付系统的未来必然依赖于区块链。

所罗门表示,高盛“绝对”希望追赶加密货币的潮流,但目前判断哪种数字货币或平台将最终胜出还为时过早。

Facebook加密货币Libra或无缘印度市场

6月初,一份有关印度政府加密货币专家小组的提案显示,印度政府计划重拳打击加密货币产业,挖掘、持有、购买和销售行为可能都将被禁止。虽然法案还未有最终定论,但无疑对印度加密货币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作用。

据印度当地媒体《经济时报》报道,按照这样的监管环境,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恐怕是要无缘印度市场了。而且,Facebook恐怕也是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因此该公司此前也并未向印度储备银行提交过任何在印度开展加密货币交易的申请。

英国借记卡支付超现金支付

根据英国金融协会6月发布的报告,从2017年开始,英国借记卡支付超过现金支付成为消费者首选,占交易数量近四成,非接触式卡的普及助推了借记卡使用量增长。英国成年人中有七成使用非接触式支付,65岁以上人群中也有超过五分之三的人使用这一支付方式。

现金作为第二常用支付方式,其交易量从2008年的六成降为2018年的三成,预计到2028年将跌至一成。十分之一的英国成年人已选择无现金生活,使用现金的频率为每月一次或者更低。“银行卡的使用直接导致现金使用频率下降,但我们不会引入无现金社会。”2019《英国支付市场报告》研究负责人阿德里安•巴克尔表示。

英国央行发布未来金融趋势报告

6月24日,荷兰在线支付服务提供商PayU以1.65亿美元收购了土耳其在线支付公司Iyzico。

根据Naspers的一份声明,PayU收购Iyzico,将使这家荷兰公司巩固其作为支付领域领导者的地位,并加快土耳其市场布局的规模和效率。该声明称,此次收购仍必须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收购Iyzico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收购,且其还将继续寻找未来的收购对象。据了解,在今年4月,PayUPayU以7,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支付解决方案初创公司Wibmo。

PayU以1.65亿美元收购支付公司Iyzico

在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不断被曝出新进展之际,硅谷另一科技巨头Square也正式进入加密货币领域。

6月13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正式对外推出其加密业务部门Square Crypto,同时公布首名成员——前谷歌高管史蒂芬·李(Steve Lee)。

Paytm Money计划筹集高达12亿美元的资金

Paytm全资子公司Paytm Money计划筹集高达12亿美元的资金。公司将利用新资金扩大其在共同基金、保险和其他金融服务领域的业务。据报道,包括软银和蚂蚁金服在内的几个投资者或对本轮融资感兴趣。本轮融资过后,Paytm的估值将会达到50亿美元,该笔交易预计会在3个月内完成。

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在日本推移动支付

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公司6月25日宣布,旗下移动支付服务Naver Pay将正式登陆日本市场,为赴日出行旅游的韩国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支付体验。值得注意的是,Naver公司同时也是日本市场主要社交通讯平台Line的母公司。得益于这层关系,Naver Pay登陆日本市场后,所有标有NPay或LinePay标志的商店均可接受Naver Pay二维码支付。Naver方面表示,移动支付只是Naver Pay拓展日本市场的第一步,未来还将继续探索其他服务可能。

俄罗斯电商接入微信线上支付功能

俄罗斯Yandex支付公司发布消息称,得益于该公司的努力,俄罗斯网上商店及其他在线服务商可以接入微信的线上支付功能,实现在线订单支付。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5日报道,俄罗斯Yandex支付公司将微信支付引入了与中国客户有关的多种在线服务,其中包括火车票、机票、博物馆门票、外卖和出租车预订等多种服务。

另据该公司介绍,2018年底公司已接入了微信的支付功能,实现了收款业务,目前已在俄罗斯各地机场免税店等地被广泛应用,中国游客在这些地点消费时可以选择使用微信支付。

iOS 13有望支持香港八达通卡

外媒在深入挖掘iOS 13公测版的代码之后,发现苹果即将会支持香港地区的八达通(Octopus)卡。这就意味着在iOS 13今年秋季正式上线之后,可以使用iPhone的NFC功能乘坐香港的公共交通,和享受其他便利服务。

Visa调查:缅甸民众看好新兴支付方式前景

全球支付技术公司Visa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缅甸民众采用新兴支付方式的意愿加强。

该研究在2018年9月面对面采访仰光、曼德勒、勃生等城市504位受访者的基础上,调查了缅甸消费者对新兴支付的看法和行为。报告发现,缅甸人对金融产品的兴趣比去年高出很多,对银行的安全度、信任和便利支付的看法也有所改观。

英国移动银行Monzo完成新一轮融资

英国脱欧阻力重重,惟无损英国金融科技公司生意和融资,英国最火爆的虚拟银行Monzo估值超越25亿美元(195.33亿港元),更准备进军美国市场,与美国虚拟银行同业一较高下。其他英国科创公司发展也不弱,欧洲知名金融科技公司OakNorth,以及由大摩及花旗前银行家创办的Greensill,均被软银的Vision Fund点中看好。

英国网上银行Monzo刚刚完成新一轮融资,这次融资令到这间初创公司的估值翻一倍,晋身英国最具价值的金融科技公司行列。

eBay开放托管支付平台,升级API功能

eBay在6月16日开幕的eBay Connect开发者年会上表示已经向第三方开发者开放了其托管支付平台。

据悉,eBay去年为实现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中间支付就推出了托管支付,但该平台在推出之时具有局限性,阻碍了卖家的经营。比如,直到今年4月,消费者还无法使用PayPal从注册了托管支付的卖家那里购买产品。而选择托管支付的卖家也无法使用许多第三方工具,包括簿记、会计工具、以及eBay自身的全球航运项目。

欧盟银行部署即时支付系统

根据路透社6月26日的报道,到2020年前,欧盟各个银行可能会形成一个即时支付系统。

自2017年以来,欧元区已经实现了实时支付,但只有大约一半的欧元区银行参与了这一倡议。不过,由于Facebook的天平座稳定币(Libra stablecoin)正逐渐成为本土银行的竞争对手,实时支付方案可能会加快实施。

新加坡虚拟银行牌照已经提上日程

据《南华早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参加6月26日智能国家峰会时证实,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正在积极研究虚拟银行潜力,是否颁发虚拟银行牌照,预计很快就能见分晓。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