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商户微信费率上涨90%,美团为何急于割商家“韭菜”
小P移动支付网2019/7/2 19:29:44

6月30日,美团正式向商户发布公告,原有费率活动结束,从7月1日起,提升至0.38%。

据了解,收到该通知的商户均为餐饮类商户。在商户管理页面,其微信支付费率也变成了0.38%,而支付宝仍然为0.2%。

在此之前,美团收单相关服务商也曾发布相关消息,并表示全量存量绿洲商户将迁出绿洲计划。

从6月28日传闻,到6月30日发布公告,再到7月1日发布正式公告。短短4天时间,美团便完成了费率提升。而在支付行业,这往往需要1~2个月的时间,以提前告知服务商和商户。

从原来的0.2%到现在的0.38%,其美团收单微信支付费率可谓上涨了90%。

任性的美团

美团为何单独涨微信支付费率?

6月初,微信支付官方发布公告,将餐饮类服务商激励从0.2%下降到0.1%。

自2017年5月,微信支付推出“绿洲计划”,对围餐商户实行0费率政策,服务商奖励0.2%,迄今,该补贴活动已经持续了2年余。

此外,为了让补贴政策调整不影响商户,微信在6月20日,再发通知,要求相关服务商不得擅自提高费率。

但是美团较为“任性”,退出“绿洲计划”,并将费率成本转嫁于商户。

在此也可以算一笔账,无论是否在“绿洲计划”内,微信支付对于餐饮商户的支付费率都是0.2%,如果服务商在“绿洲计划”内,则可以享受0.1%的服务激励。但现在,美团退出“绿洲计划”,没有微信支付0.1%激励,微信支付官方费率维持0.2%,美团则将费率调整至0.38%,美团获益0.18%。一方面美团在规避微信支付的官方激励措施以及餐饮商户优惠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商户成本的方式扩大收益。

一方面,移动支付网从收钱吧、扫呗、付呗、超盟、钱方、盒子科技等聚合支付公司了解到,目前均没有调整餐饮行业费率的相关计划。

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网也随机走访了几个美团餐饮商户,或是由于公告过于急促,多数餐饮商户对于美团支付提价一事并不知情。

美团的涨价“坏习惯”

美团这并不是第一次如此“任性”的对其服务涨价。

此前,美团的外卖费率一次性上涨了7%,从原来的15%变成了现在的22%。但同为外卖品牌的饿了么,并没有上涨,反而将外卖费率下调了3%。或许是美团在用户粘度上有足够自信,才如此任性的涨价。到目前为止,美团在部分城市的佣金也已经从22%上涨到26%。部分商家直呼抽成太高,赚钱不容易。

无论是外卖涨价,还是收单涨价,背后或有一部分原因是其运营压力。

根据美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92.3%,但同时,2018年美团经营亏损达110.85亿元人民币,2017年经营亏损为38.26亿元,同比扩大189.7%,收购摩拜单车是其亏损扩大的主因,这也直接表明了美团的经营压力之大。

在盈利方面,美团的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继续从餐饮行业入手,获得更大利润或许是美团不断涨价的原因。

而现在,在其他友商均未涨价,且微信支付官方也有相关公告要求不得涨价的情况下,美团对餐饮商户微信支付费率涨价的做法,显得十分不“和谐”。

此外,近年来,央行不断推行普惠金融政策,降低小微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帮助其提供更多融资。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的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8年左右,日本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12年,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为3年左右。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大约是50%左右,对就业的贡献是60%-70%左右。由此可见,中小企业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大,但平均寿命短。

在餐饮行业具有较强话语权的美团,所面对的绝大多数餐饮商户就是中小企业,无论是外卖涨价还是现在的收单涨价,都将恶化餐饮行业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