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民生消费超140亿元,新华网报告:数字人民币联动美团等平台成为促进消费新手段
移动支付网 2022/4/28 11:17:30

提振民生消费,当下已成为数字人民币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的主要支点,聚合丰富生活服务场景的互联网平台将持续放大数字人民币提振消费的价值。

近日,新华网研究院发布《2022数字人民币社会价值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基于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的定位,多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展开丰富探索,已逐渐显现出促进消费、服务民生的社会价值。

《报告》以美团试点为例,指出通过联动互联网平台探索试点,数字人民币已成促进消费新手段。今年1月,美团面向全国试点城市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覆盖线上线下衣食住行200多类消费场景。活动至今累计带动各类民生消费超140亿元,超过92%的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流向外卖、买菜、餐饮等百姓日常生活的小额高频场景,有效带动线下消费复苏及小微实体商户发展。

提振消费新范式:通过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人民币全场景普惠试点

今年1月,在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把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试点落脚到服务实体经济和百姓生活上去。

《报告》显示,在数字人民币探索提振消费、服务百姓的过程中,生活服务类互联网平台在推进数字人民币接入多元场景上有着显著优势,能够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为数字人民币提供丰富的消费场景。其所形成的全场景普惠试点,已成为数字人民币促进消费复苏的行业范式。

以美团为例,2022年1月26日,美团宣布为平台消费全场景开放数字人民币支付通道,包含餐饮外卖、生鲜零售、共享单车、打车、酒店旅游、电影演出、休闲娱乐等衣食住行200多类消费场景,助力数字人民币首次实现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全场景覆盖。

《报告》认为,由于涵盖多元场景,连接线下实体商户及用户,互联网平台能够有效助推数字人民币快速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产生深度关联。《报告》披露,截至2022年4月下旬,超过5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至美团App,超过380万用户在美团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调查显示,高达82%的受访者通过美团数字人民币活动初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美团等生活服务互联网平台已成为现阶段用户接触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

提振消费“放大器”:数字人民币联动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促进消费复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提振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挑战。数字人民币为提振消费提供了新方案,《报告》认为,目前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正在借助美团等互联网平台加速融入百姓生活,在促进消费复苏、助力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2022年3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宣布有序扩大试点范围。紧接着,美团宣布面向新一批试点城市居民发放数字人民币民生消费补贴,该消费补贴覆盖了城市居民在线下衣食住行等200多类日常民生消费场景。

数据显示,新试点城市亮相后10天,新增超过160万用户在美团尝鲜数字人民币,10天内,新试点城市的美团数字人民币活动累计带动民生消费超4亿元。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有序扩大,业内人士认为,美团等聚合丰富生活消费场景的互联网平台将持续放大数字人民币提振消费的价值,数字人民币也将在更广阔范围和更多试点中展现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