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台湾银行业将在金融科技上投入143亿新台币
小P移动支付网2019/8/14 9:40:14

据了解,近期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台湾金管会”)公布,2018年度台湾金融机构投入金融科技发展总金额为新台币(金额单位下同)117.3亿元,平均每家机构投入3936万元,较2017年的2584万元,增长率达52.4%,今年预估投入金额更将达219.3亿元,预计年增长率将达86.9%。

而为了更好地了解台湾金融业的发展和变化,台湾金管会在2018年便授权台湾金融服务业联合总会(下称台湾金融总会)对台湾金融业进行年度调查(调查年限从2017年起),调查对象包括银行、票券、证券、期货、投信投顾、寿险、产险等,以及证交所、期交所、柜买中心、集保结算所、财金公司、联卡中心、联征中心等。截至2018年,台湾金融总会共统计298家金融机构相关数据。

其中,2018年度台湾银行业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为79.3亿元,而预计2019年台湾银行业对金融科技方面的投入预计将达到143亿元。

另外,随着台湾金融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台湾金融机构也积极与该类型企业合作。据统计,银行业有27家、证券期货业有49家、保险业有25家、周边单位有6家。业务合作类型大多为大数据,其次依序为资安(信息安全)、AML(反洗钱)/KYC(充分了解你的客户)、人工智能、云端服务、支付、智能理财、其他、区块链、生物识别、法遵科技、保险科技、借贷、物联网。依照次序来看,台湾金融机构更重视金融安全的保障,也表明实际上台湾金融机构相对保守。

虽然台湾金融机构较为保守,但依旧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据外媒报道,继香港金管局之后,台湾金管会也宣布颁发首批虚拟银行牌照,共有三家机构获得牌照,分别是乐天国际商业银行(由日本电子商务公司乐天公司和台湾IBF金融控股公司运营)、LINE Financial Taiwan和Next Commercial Bank(隶属台湾电信运营商中华电信)。此外,台湾金管会也曾对外表示将开放银行作为其2019年重点工作项目之一。

相关阅读:开放银行成为台湾金管会2019年重点工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