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机构获中国支付牌照!PayPal收购国付宝70%股权
小P移动支付网2019/9/30 18:30:43

2019年9月30日,国付宝官网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已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25日,注册资本为1.428572亿元人民币。在2011年12月22日获支付牌照,彼时支付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而2016年12月22日顺利完成续展后,国付宝得到央行准许拓展了一项支付业务类型——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海南省、陕西省、云南省、湖南省、北京市)。

另外,据其官网显示,国付宝于2016年5月便获得了跨境支付牌照。

对于国付宝,业内并不陌生,其为海航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从去年获4600万天价罚单后,国付宝便负面不断。坊间更是传闻,2018年以来,国付宝便持续寻找收购方,该消息并未得到国付宝及海航方面的正式回应。如今PayPal控股国付宝或算间接回应此事。

据悉,PayPal是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而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美银宝更是完成了支付技术设施的检测认证工作,并拿到了中金国盛的认证证书,证书有效期为2018年12月24日到2021年12月23日。

至此,PayPal控股国付宝为国内首例外资企业入主中国支付机构,而说到外资进入中国支付市场,不得不提WorldFirst。

2018年5月,WorldFirst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了关于申请《支付业务许可》的函件;2018年7月,央行上海总部在官网公告了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越蕃”)的《支付业务许可》申请,其拟申请支付业务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支付与移动电话支付。但不久之后,央行就删除了此公告。

直到2019年1月24日,WorldFirst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出于商业考虑,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提交撤回其中国主体越蕃的《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随后,2019年2月14日,支付宝宣布WorldFirst成为其子公司。

另外,在2018年3月21日,央行还发布7号公告,明确外资支付机构准入条件以及监管要求。

不难发现,此前外资企业若想在中国境内合规开展支付业务还是较为困难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之前申请支付牌照时不允许有外资成分,蚂蚁金服还因此独立出了阿里巴巴,可见央行对外资进入支付市场的严格。

不过随着监管层鼓励加快金融业开放后,对外资进入中国支付市场的态度也变得更加开明。如2019年6月,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支付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研讨会上便曾对外表示:“在对外开放中,我们真诚欢迎国内外有实力机构,入场提供支付服务。对外国内外机构,我们在业务准入,日常管理一视同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