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管理办法
移动支付网 2019/12/5 14:14:04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近期,央行发布关于印发《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管理办法》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表示,参与机构开展企业信息联网核查暂仅限于办理支付结算相关业务,不得用于办理其他业务。其中,企业相关人员手机号码信息联网核查暂仅限于办理企业银行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相关业务。参与机构在办理企业信息联网核查业务时,发现客户凭虚假证明文件办理相关业务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前,范一飞副行长在启动会上总结了建设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的3个意义,一是有利于落实账户实名制,二是有利于防范企业账户风险,三是有利于提升企业账户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企业信息联网核查系统主要有三大功能:

1、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手机号码核查功能。这可以防范不法分子通过变更手机号码等方式买卖并实际控制企业账户,从事违法犯罪活动。

2、企业纳税登记状态信息核查功能。这可以方便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识别企业身份,及时发现企业注销、非正常经营等异常情形。

3、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核查功能。这可以反馈企业营业执照照面信息、是否纳入异常经营名录、是否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七大类信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