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基支付工作委员会在沪召开信用卡产业发展研讨会
移动支付网 2019/12/13 10:32:00

2019年12月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银行卡基支付工作委员会在上海召开新形势下信用卡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主办,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承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副秘书长亢林,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薛亚芹出席会议,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六家银行卡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王盛主持。

协会副秘书长亢林在致辞中分析了信用卡产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信用卡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介绍了协会在推动信用卡发展方面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对信用卡产业未来进行了展望。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和市场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信用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信用卡发卡量持续快速增长,受理环境不断改善,交易量在经历了局部短暂回调后延续上升势头,信用卡业务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在刺激消费、便利百姓生活的同时,也给产业各方带了可观的回报。与此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的看到,信用卡业务在政策优化、打击防范黑灰产业、风险敞口控制等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银行卡基支付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主任单位带领下,紧密团结全体成员单位,发挥集体智慧优势,从息费计收策略优化、透支利率改革、维护产业各方合法权益、热点问题研究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有效促进了信用卡产业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行业良好秩序,促进银行卡产业健康发展,维护行业正面形象,是协会和工作委员会的重要职责,更有赖于行业各个市场主体增强合规经营意识,加大风险防控力度。农业银行作为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应继续组织大家群策群力,发挥工作委员会的平台作用,凝聚集体智慧,共同打造我国信用卡产业的美好未来。

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分别以“人脸支付监管政策落实与场景建设”“共债客户信用风险的有效识别和处置”“视频面签的应用及问题”“关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统一监管的思考”“提高大数据风控能力应对外部数据使用受限难题”“当前信用卡催收面临形势分析”“ETC业务发展与场景建设”为主题,分享了本行在信用卡业务经营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了产业在监管政策统一、促进公平竞争、互金数据风险共享、外部数据使用受限等方面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就政策优化完善、远程视频面签、风险信息共享、加强合规催收正面宣传、推动建立ETC跨行清算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进行总结发言,陈波强调,在严监管常态化的形势下,协会将继续做好监管政策的传导工作,通过培训、研讨、座谈等方式强化行业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及时搜集银行反馈的建议和诉求,积极向监管机构建言献策;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管理,提高行业自律管理的效能和成果,建设规范、有效的行业自律管理体系;继续提升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问题为导向,建设高质量、综合性的行业服务体系;工作委员会应将本次会议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下一步重点工作内容,发挥工作委员会平台优势,汇集成员单位智慧和力量,化挑战为机遇,协同成员单位共同推进银行卡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在岁末召开,研判信用卡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总结分享了各行在信用卡产业发展中优秀的经验和做法,共同就信用卡产业发展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分析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挑战和机遇,增进了产业之间的交流分享,也为工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于促进信用卡产业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意义。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