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战“疫”,支付行业在行动!
移动支付网 2020/2/1 18:31:27

2020年刚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来袭。支付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体温计”,许多从业者都感受到了这个春节格外“寒冷”,而为了驰援武汉,驰援一线医疗工作者们,纵使在2019年,支付行业普遍过的不太好的情况下,仍然有诸多机构贡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了支付行业自上而下的战“疫”力量;此外,支付作为百行千业的基础能力,许多支付服务者都可以成为了“资源集散中心”,默默的做着贡献,在此也向无名英雄致敬。

央行提高小额支付系统单笔限额,鼓励商户手续费优惠

为支持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保各类资金汇划畅通,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于2020年1月24日至1月30日将小额批量支付系统贷记业务单笔金额上限临时调整为5亿元,正常情况下为100万元。1月31日后,大小额支付系统恢复正常运行。

加大电子支付服务保障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采用远程视频、电话等方式办理商户准入审核和日常巡检,通过交易监测强化风险防控。鼓励清算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对特定领域或区域特约商户实行支付服务手续费优惠。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要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灵活调整相关业务限额,引导客户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个人网上银行、企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服务APP等电子化渠道在线办理支付结算业务。

此外,央行各地分行也有不同的政策实施,如四川央行就发布相关文件,要求各银行机构、支付机构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调拨,提高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等工作效率;对涉及疫情防控款项的支付业务,不得晚于T+1日进行结算,鼓励实行T+0、D+0结算。

外汇局开辟绿色通道,战“疫”相关交易无需事前、逐笔确认

外汇局对于抗击疫情,推出了六项措施。

一、各外汇分支机构要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对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按照特事特办原则,指导辖内银行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切实提高办理效率。

二、对于境内外因支援此次疫情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银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便捷办理资金入账和结汇手续。暂停实施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

三、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由银行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抽查。

四、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可取消,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http://zwfw.safe.gov.cn/asone/)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

五、银行应当密切关注个人用汇需求,鼓励通过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办理个人外汇业务。

六、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

北京市金融监管局:支持金融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1月3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情况下金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强调,支持金融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符合条件的,纳入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创新试点。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防范假借疫情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

1月31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关于防范假借疫情实施诈骗的风险提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在此共克时艰之际,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反欺诈实验室监测发现,一些不法分子采用假借疫情募捐、兜售防疫用品、冒充航空或铁路客服人员提供退改签服务、冒充医疗机构谎称异地家属感染肺炎疫情等方式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扰乱了抗击疫情的公共秩序,严重挑战社会法治和道德底线,性质恶劣。

为此,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郑重提醒:

一、爱心捐助要认准正规捐赠渠道,不参加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或要求提供卡号、支付账号及密码的募捐行为。正规募捐均需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相关信息可通过“慈善中国”网站查询(网址:http://cishan.chinanpo.gov.cn)。

二、购买防疫用品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在无法确信能够收到所购物品前,切勿将货款直接转入卖方个人账户。

三、医疗、交通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银行卡号、支付账户、付款码等信息,更不会索要钱款。不要将这些信息告诉不认识的人。

四、如发现身边有借助疫情的诈骗行为或者线索,请立即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银联结算不打烊,云闪付APP开通捐款通道,国际业务有补贴

疫情防控期间,银联付款结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确保各类银联个人、商户及企业用户的快速结算水平,为个人及商户等应对春节传统节日和疫情防控做好相关资金保障。

紧急开通云闪付APP便捷捐款渠道。积极响应武汉市红十字会关于接受社会各界爱心捐赠的社会公告,云闪付APP紧急上线便捷捐款通道,款项将直接打款至武汉市红十字会的官方账户,云闪付APP及中国银联提供支付服务,不向用户收取任何手续费。

此外,银联国际提供跨境线上支付服务,不收取货币转换费用。同时为持卡人在这批商户中的消费提供双重补贴:一是动态调整汇率,提供标准基础上更优汇率;二是通过部分银行发行的银联跨境返现卡进行笔笔补贴。取消出境游预订,针对已有出行安排的游客,数十家受理银联卡的境外航司已经推出一定条件下的免费退订政策,包括全日空航空、新加坡航空、卡塔尔航空等等,可以申请退还费用至银联卡。此外,Agoda等受理银联卡的跨境旅行预订平台也推出了取消政策,费用也可退还至银联卡。

网联调整清算安排

为支持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网联落实三大措施,保障支付清算链路平稳,各项资金汇划畅通。

一、清算时间安排:2020年2月3日(星期一)为节后首个大额支付系统工作日,届时网联平台各项业务将按照大额支付系统工作日正常清算。

二、请各商业银行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提前备足清算账户头寸,网联平台将协助各商业银行做好资金的正常清算。

三、请各支付机构做好交易资金的额度管理和监控,网联平台将协助支付机构保障节假日期间的交易正常进行。

支付宝设立健康保障金,开服务专题

互联网巨头对抗疫情的动作都非常多,支付宝保险平台的工作人员已为全国医护人员设立了“健康保障金”。在国家卫健委公告认定的疫情期间,如果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确诊后可申请10万保障金;如果不幸因病身故,可申请50万保障金。

在支付宝APP上上线了“抗击新冠肺炎专题”,整理了6大功能,分别是【查】疫情播报、【问】在线问诊+送药上门、【办】不出门也能买东西和办事、【捐】爱心捐赠、【改】改签行程、【看】优酷热剧。

腾讯捐款3亿,微信“支付”页面增加“医疗健康”服务

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3亿元人民币,首批物资已采购150万个防护口罩。此外,腾讯1月26日起在微信“支付”页面向全国用户增加“医疗健康”服务,并开设“全国新型肺炎疫情动态”专区。该专区由腾讯健康、腾讯医典、腾讯新闻、腾讯地图等多个腾讯团队协同,集合了权威医学科普、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权威24小时实时疫情统计、发热门诊地图等功能;向用户一站式提供及时、准确和权威的疫情信息。

京东数科上线募捐行动,筹集500+万善款

京东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在京东数科旗下暖东公益平台上线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募捐行动,募捐所得款项将用于采购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防冲击眼罩、防护面罩、手术衣、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并快速送达医疗一线。

在首期募捐里,截至1月30日,大家总共献上了19万份爱心,总计五百多万善款。这些善款已经火速驰援武汉。

拉卡拉捐款1200万

1月28日,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和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宣布,紧急捐赠设立“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全力支持医疗体系医护人员防疫救灾,并将在未来持续支持北大乃至全国医疗体系的医护人员恪尽职守、见义勇为。拉卡拉集团捐赠1200万元参与联合发起,为抗疫英雄保驾护航!

“北大企业家俱乐部白衣天使守护基金”由俞敏洪、厉伟、陈生、孙陶然、赵文权、齐宏、张新华、侯军等27位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共同发起。首期捐赠金额为1亿元人民币。

平安壹钱包开通线上便捷捐助平台

1月29日,平安壹钱包紧急开通线上便捷捐助平台,全力支持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款项将直接汇至需要援助的官方慈善机构,号召大家伸出援助之手,为前线的白衣天使们撑起力所能及的保护之伞。

打开壹钱包APP,点击首页“抗击疫情共渡难关”,在“公益捐赠”版块选择不同的接受捐赠主体,按照提示步骤进行操作,即可完成捐款。单笔捐款最高500元,笔数不限。捐款完成后可在壹钱包APP-【我的】-【账单】中查看捐款进度。壹钱包提供线上支付服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盒子科技捐款200万

2020年1月27日,盒子科技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捐款200万,用于采购防控及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所需的各项应急物资,以及对抗击新型肺炎第一线工作者的激励。

新大陆捐款500万元及35台空气消毒机

1月29日,新大陆启动紧急支援捐赠行动,捐赠现金500万元,并携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福州市红十字会首期捐赠空气消毒机35台,合计人民币30万元整,专项用于福州新型肺炎疫情防抗工作。

升腾员工及企业捐款67.7576万元

福建升腾对内发布抗击疫情捐款倡议书,号召员工捐款。截至升腾官方发文时,升腾各位同仁共捐款17.7576万元,公司加捐50万元,共计67.7576万元,这些款项将在捐款结束后统一安排捐赠。

易宝公益启动200万募捐

1月28日,易宝公益与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携手开展慈善募捐,募捐金额为200万。

开联通为相关商户减免手续费

开联通将为疫情期间的相关商户免除手续费,减轻商户负担。跨境支付进口医疗类商品手续费全免;连心卡药房类商户手续费全免。

合利宝提供紧急善款募捐通道

合利宝在其官方公众号提供紧急善款募捐通道,扫描其宣传页面二维码,即可进入武汉市慈善总会发起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专项基金】公益捐赠页面。

连连支付联合物流企业,为海外华人捐赠物资提供免费运力

连连支付近期对海外支援疫情物资运输资源进行汇总,并梳理了提供免费或最低成本的运力服务的中国优秀跨境物流企业及联系方式、疫情物资捐赠组织机构及联系方式、海外物资捐赠指南。

利楚扫呗4大措施为线下商户减负

利楚扫呗推出了4大措施,为商户减负。

1、扫呗携手微信支付为存量已成功报名微信支付智慧餐厅推广活动的特约商户减负,将原定于2020年2月1日到期的线下餐饮商户的优惠费率政策延期到2020年3月31日。

2、扫呗将联合富友支付,扩大覆盖范围为所有的间连扫码商户提供免收垫资手续费的“天天到账”服务,即当天收款第二天到账,不分节假日和周末!预计到3月底,扫呗将为商户节省此项服务垫资费近300万元。

3、疫情期间,扫呗将联合富友支付,对于资金周转紧张的线下实体商户支持开通D0实时到账服务,即收款后提现10秒内到账,并特别制定优惠垫资费率。

4、3月底之前,对于湖北地区的线下商户新增扫码收款设备,均免收设备押金和租赁服务费,并给与优惠费率。

空中云汇开通特别通道,免去疫情相关物资购买的手续费

Airwallex空中云汇1月31日宣布:2020年2月整月,Airwallex空中云汇为进口电商客户开通特别通道,为从海外购买驰援疫情防控的物资免去Airwallex平台手续费。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