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币遇冷 委内瑞拉数字货币“实验”困难重重
2020/2/6 10:17:03

2018年2月,委内瑞拉政府正式推出石油币Petro Coin,以重新稳定和振兴委内瑞拉的国内经济形势以及对外贸易形势。至今,委内瑞拉正式推出石油币已有两年。

在这两年的时间里,尽管以总统马杜罗为首的委内瑞拉政府一直在大力推行石油币,但是石油币却并未帮助马杜罗实现最初的愿景。

2020年1月14日,马杜罗在制宪会议上承诺将重振石油币,方式为通过石油币销售石油以及缴纳护照费用等。

但结合石油币上市两年以来的表示,马杜罗要实现他的承诺并不是一件易事。

委内瑞拉政府主导强推石油币

2018年3月,在推出石油币的1个月后,委内瑞拉政府即发布公告称,公民可以使用石油币购房。

2018年8月,委内瑞拉政府正式将石油币确定为委内瑞拉的新法币,并将旧法币玻利瓦尔贬值95%。

虽说石油币被确定为了委内瑞拉的官方法币,但这一举措并未获得国际社会认可,且基于委内瑞拉公民长期偏好美元这一现状,石油币推出后,委内瑞拉公民并未开始主动使用石油币。

为了推广普及石油币,委内瑞拉不得不在政府的主导下扩展石油币的支付渠道以及场景应用。

首先,在支付层面,委内瑞拉通过在银行增设石油币柜台、打通石油币与旧法币玻利瓦尔之间的兑换渠道、为企业提供支付技术支撑等行为来提升石油币的支付便利性。

2019年7月4日,马杜罗下令在委内瑞拉最大银行Banco de Venezuela开设近790个石油币柜台,促进石油币的流通使用。

2019年10月23日委内瑞拉开始允许拥有石油币的公民可以将其拥有的石油币兑换为旧法币——玻利瓦尔,此举进一步打通了石油币与旧法币玻利瓦尔之间的兑换渠道,有利于增加石油币的流动性。

除此之外,马杜罗还一直在督促本地商家和企业采用加密货币支付方案,并为接受加密货币支付的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委内瑞拉政府的推广下,委内瑞拉境内支持BioPago系统的商家在3个月内由93家拓展为了7000余家,委内瑞拉自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可以使用石油币在全境范围内购买商品。

而为了增加石油币的国际性,委内瑞拉央行每日都会更新石油币兑其他国家法币的汇率。

其次,委内瑞拉政府通过发放救济金、将石油币与本地优势资源的交易挂钩、为石油币使用者提供一定福利等行为进一步拓展石油币的应用场景。

继2018年3月政府允许公民使用石油币购房以后,再次于2019年9月,批准委内瑞拉公建房使用石油币交付。

2019年圣诞期间,委内瑞拉政府向委内瑞拉所有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老人、公共部门军人和其他国家合格公民发放了一次救济金,这次救济金的金额为委内瑞拉每月人均最低工资的5倍,大约30美金,但是此次救济金是以石油币的形势发放的。

同时,委内瑞拉也逐渐通过石油币来进行石油、钢铁、黄金等资源的出售。据马杜罗1月14日表示,委内瑞拉的国有企业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将开始通过石油币每天尝试销售5万桶石油,未来通过石油币销售石油这一行为将会扩展至委内瑞拉所有的石油交易之中。

同时,马杜罗还表示,今后委内瑞拉境内的水电费以及税收都将通过石油币支付。

石油币市场持续遇冷

但尽管马杜罗以及委内瑞拉政府积极推广石油币,并强制性的将石油币锲入居民对日常生活中,石油币在委内瑞拉市场上还是没有获得良好反馈。

在马杜罗宣布重振石油币的当日,就有消息显示委内瑞拉央行已无限期停止通过其Biopago设备销售石油币Patro。据了解,BioPago允许用户在全国各地数千家商店使用读取指纹的生物数据技术,用国家发行的、以石油为担保的代币付款。在此之前,委内瑞拉境内已有7000多家商店使用BioPago设备处理石油币支付。

这一举措无疑切断了石油币在委内瑞拉公民中普及的道路。

由于受到玻利瓦尔汇率影响,委内瑞拉两个可供公民使用石油币购买商品的平台均被政府禁用。在事实层面上,尽管政府一直在大力推广石油币,也一直在积极拓展石油币的应用场景和支付渠道,但是持有石油币的委内瑞拉居民已经几乎没有办法将手中的石油币转化为购买力了。

随即而来的即为当地居民对石油币的抛售。1月22日,有消息显示委内瑞拉公民正通过比特币交易平台LocalBitcoins出售政府空投的石油币,且石油币价格已跌至其发行价格的一半。

紧随委内瑞拉居民步伐的,则是委内瑞拉的商户。2月4日,委内瑞拉当地媒体报道称,委内瑞拉商人因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已经放弃了石油币作为支付手段,试图在委内瑞拉银行清算石油币资产端商人得到了贬值的玻利瓦尔货币。

自此,在经过了委内瑞拉政府的两年大力推广之后,无论是市场接受度还是支付渠道,石油币都未在委内瑞拉的经济市场上真正打开局面。

石油币推广问题重重

综合委内瑞拉局势以及石油币的发展历程可知,石油币在委内瑞拉经济市场遇阻除了国际上其他主流国家不认可、本地政府公信力较低、本地居民偏好稳定的国际货币之外,石油币自身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首先,在技术层面上,石油币用于大规模支付的技术还不够完善。据石油币白皮书可知,石油币是一个在以太坊链上发行的加密货币。但是分析其他包括ETH在内的发行于以太坊链上的加密货币可知,目前尚未出现任何一种可以支持零售级别应用的加密货币。

据委内瑞拉本地媒体报道,在2019年圣诞节期间,“成千上万”的委内瑞拉人收到了石油币作为礼物后,许多商家都报告了错误和付款失败,一些通过BioPago系统进行石油币交易对商家表示自己并没有收到付款。此后,委内瑞拉央行对此事进行了证实,并表示将向所有使用BioPago设备处理石油币交易的商户提供补偿。

其次,石油币价值不够稳定。据石油币白皮书可知,石油币的价值由石油价格以及委内瑞拉的政府意愿相挂钩,基于委内瑞拉政府的现状可知,无论是其石油价格还是政府对国内经济的领导,都是处于一个十分不稳定的状态,因而进一步导致了石油币的价值波动较大。据公开信息显示,石油币贬值严重也是大量商户放弃使用石油币进行交易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