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隐秘收购小贷公司,国产手机巨头欲发力金融赛道?
2020/2/12 11:26:19

早在2018年,OPPO与vivo便开始招兵买马欲布局消费金融业务,消息人士透露vivo已经拿下网络小贷牌照。时至2019年10月,OPPO再次联合vivo收购重庆某小额贷款公司,从之前两家公司的业务布局来看,此举可能预示着国产手机巨头将再度发力金融赛道,而面对在金融业务领域颇有建树的国产手机巨头小米,OPPO与vivo是否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呢?

国产手机巨头OPPO、vivo联手收购小贷公司

OPPO、vivo联手收购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一事颇为隐秘,企查查信息显示,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股东(发起人)包括:周潇、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玉佳、龙柯旭、张立新、陈红、王欢君、王小冬、万邑通(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其中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数额为12800万元,持股比例40%,为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

2019年10月17日,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张庆变更为李志毅,投资人变更后新增东莞市腾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10月30日,投资人变更后原股东张庆、龙柯旭退出,东莞市腾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为100%持股股东。

东莞市腾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分别为:持股50%的欧普拉斯企业管理咨询(重庆)有限公司、持股48%的维濡企业管理咨询(重庆)有限公司、持股2%的星蔻企业管理咨询(重庆)有限公司。

其中欧普拉斯企业管理咨询(重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持股99.91%的段要辉,维濡企业管理咨询(重庆)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持股99.9%的施玉坚。

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方面,段要辉持股比例49.955%,施玉坚持股比例47.952%。

公开资料显示,段要辉曾于2010年出任OPPO互联网事业部总裁一职,现任OPPO副总裁、移动互联网事业部总裁。

施玉坚现任vivo副总裁、首席技术官。

另一方面,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李志毅。东莞市步步高通信软件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两家企业法定代表人也均为李志毅。

步步高、vivo、OPPO三者到底是何种关系?

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在1999年初对步步高公司进行改制,将公司根据业务板块分拆成三家独立的公司,相互间没有牵连,而部分个人股东(段永平、沈炜、黄一禾、陈明永等)同时持有三家公司的股份。2001年三家公司共斥资3000万成立OPPO,由于沈炜、黄一禾无意投身OPPO,因此陈明永便买断OPPO品牌。而沈炜则作为步步高集团的嫡系推出智能手机品牌vivo。

时至今日,拆分后的几家公司仍独立运营,被称为兄弟公司,OPPO、vivo也被外界称为蓝绿兄弟。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被收购一事十分低调隐秘,在该公司的股东名单中,重庆隆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似乎被刻意隐去,取而代之的大股东是持股比例为62.5%的“其他”。

截至发稿,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并未对该小贷公司的转让及股权变更给出批复。

OPPO、vivo持续发力,有意进军消费金融领域

据悉,OPPO手机已在“我的OPPO”APP中上线理财、借贷等金融板块,其中借贷板块已对接招联好期贷、百度有钱花、马上消费金融安逸花等产品。OPPO旗下已拥有一家商业保理公司

vivo钱包已上线理财、借贷等业务板块,并且已经拥有保险经纪牌照,步步高拿下深圳市中诚安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法定代表人为李志毅。

拉勾网信息显示,OPPO目前正在大力扩招金融团队人才,招聘岗位包括金融算法工程师、高级金融商务、供应链金融产品经理、金融账务产品经理、消费金融运营经理、金融业务数据分析师等。

vivo目前正在热招的金融团队人才包括金融支付开发工程师、供应链金融产品经理、金融数据分析经理、金融业务风控工程师等。

个推大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存量市占率前四名分别为华为、OPPO、vivo、小米,其中OPPO、vivo存量市占率分别为22.5%、20.1%。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流量是整个消费金融产业链条中很重要的资源,“目前行业面临着获客难和贵的问题,新入局者可以给行业增加新的流量。”

小米在金融领域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紧随其后的OPPO和vivo在逐步完成市场下沉策略,蓝绿门店遍布国内二三线城市及偏远乡镇,隐藏其中的消费金融蓝海仍然有待进一步发掘,手握下沉市场巨大流量和消费信贷潜在客群的OPPO、vivo,是否能够成为下一个小米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