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亟待被满足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20/2/24 9:43:31

文|李意安

冬天已经过去,春意在逐渐显现。但这个冬天寒意太盛,冰冻三尺不知何时能化。

迄今为止,湖北省外近半个月的新增数量下降明显,一些情况较为乐观的省市已经在有序解禁,对大多数地区而言,全面复工已经在望,算得上是一个利好,但即便如此,前后将近两个月的现金流断档也势必造成元气大伤。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举国上下经历的一切不啻一场战争,在堪称悲壮的一线医疗现场的背后,最先短缺的是医疗物资、而后是部分特定的生活物资、继而是物流等服务资源。而短缺之外,餐饮、小型商超、美容美发、健身房等大量线下以小微业态为主的行业,则出现了严重的资源闲置,经营活跃度降到了冰点的同时,租金、工资等刚性成本却在持续燃烧。

小店们的困境是显而易见的。

疫情期间,线下消费遇冷,在线销量骤升,然而无论是关门歇业还是坚持营业都面临巨大的现金流压力。

以线上医药类卖家为例,为保障疫情必需品的持续供应,一些原本并不计划在过年期间营业的线上店铺,员工全体上阵,一直未歇。然而,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发货周期变长,现金流回笼时间更长,资金缺口瞬间激增,对快速获取贷款的需求变得尤为强烈。

此外,餐饮行业的压力也十分突出,疫情期间,线下经营遇冷、食材成本上涨,让行业吃足了苦头。元宵过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国范围内,餐饮等小店营业率开始持续回温。蚂蚁金服公布了一组调研数据:41%的小店表示选择了外卖销售来应对疫情的影响,其中20%此前从没有尝试过外卖。而开通外卖的小店,外卖生意占比从49%提升至61%,有些小店甚至采取闭门营业的策略,专攻外卖需求。然而由于采购成本和外卖销售的账期制度,80%小店表示面临资金缺口,大部分缺口在1万-10万元之间。

不久前,西贝创始人贾国龙说西贝餐饮的现金流挺不过3个月,引发媒体热议,紧接着浦发为西贝4.3亿授信,拿到了授信以后的西贝火速跑起了外卖,做起了餐饮上门服务,这当然是个喜闻乐见的结果。

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小店都没都西贝这样的品牌力,也无法通过媒体寻求支援。而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大地上,将近1亿的小店在支撑着超过3亿的就业,其存亡关乎国计民生。眼下却仍有千万小店在努力自救或等待拯救。

特别值得关注的两个数据是:疫情期间坚持营业的小店中,贷款金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了45%。有贷款额度支撑的小店,开店率比大盘高出一倍。金融支持对实体经济的保驾护航在这一刻尤为凸显。

事实上,疫情汹涌而来之际,金融机构拿出了最大的诚意。从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截至1月31日,全国银行保险机构以及行业协会累计捐款达14亿元。此外,许多银行对于疫情严重的行业和地区采取了3个月利息延期以及针对湖北地区免息的政策。

然而,仅仅如此还远远不够。

值得提醒的是,传统银行关注的小微企业与真正意义上的“小店”存在较大差异,后者的规模更小,分布也更为分散,大多数“小店”并未进入传统金融的视野。与此同时,利息延期和免息的贷后政策也只是金融帮扶的手段之一,在眼下的结构性困境中,很多商户的燃眉之急是快速获得新增贷款,解决眼下的现金流之困。

因此,纯线上的“无接触”信用贷款模式,因能够实现快速到账,成为了眼下许多小店的救命稻草。

这一次,提供“无接触”信用贷款的,是以网商银行及其合作伙伴为代表的联合贷。

在银行阵营中,网商银行无疑是服务小店金融的扛把子。2018年报数据披露,其服务的1746万商家中有80%的从未获得过银行贷款。

近日,网商银行已经表态称,对于信用小店不抽贷不断贷,全国将有超过5000万小店依然可以获得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额度,纯信用贷款的模式不会改变。针对湖北的淘宝天猫卖家,还将提供专项100亿免息贷款。不幸患上新冠肺炎的小店主,可以通过客服电话联系网商银行,从而全额免除利息。

这番表态里特别值得注意的是“5000万小店”这个数据,对比2018年底1746万小微商户的数据,网商银行市场下沉的速度是远超预期的。此前有第三方数据估算中国的“小店”数量在1亿左右,以此计算,网商银行对小微商户的覆盖率已经达到将近50%。而在蚂蚁金服的生态中,服务已经渗透到了商户日常经营的各个层面,形成了很强的商户黏性。商户数量和黏性的增加又进一步细化了数据的颗粒度,从而夯实着其大数据模型和其商业模式。疫情中小店们的金融驰援靠的也是大数据的基础。

但网商银行也有自己的经营局限,资本金规模的限制导致其难以充分覆盖小微企业资金缺口,而短期内小微企业还款能力严重下降,短期违约率高企,这些现实困难决定了网商银行必须寻找更充足的流动性和更有力的杠杆,传统银行成为最合适的合作伙伴。

而对传统金融机构而言,同样专注“小微”,其受众与“小店”经济仍有相当大的区别,两者的笔均贷款金额相差甚巨,而许多银行的小微企业客户获取贷款依然需要房产抵押,或提供财报等复杂的资料。而传统银行们并非不想为小店们提供精准的贷款扶持,但苦于没有经验和数据,下沉乏力,因此需要寻求金融科技的助力。

双方的合作热情在这一轮疫情中被进一步催化。

2月14日,邮储银行、浦东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广州银行等25家银行与网商银行宣布合作,在特殊时期,为850万小店降低下调20%的利息,缓解小店资金压力,其中重点支持湖北小店和从事电商、外卖的数字经济小店。

一个重要信号是,政策性银行也开始积极加入这一阵营。

去年8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以下简称“农发行”)开始与网商银行合作贷款业务。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贷款利率低是其一大重要优势,在农发行的助力下,网商银行可以更低的利率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而以往农发行只能通过线下网点触达和无法触达小店们,都能够通过网商银行,直接在手机上获得来自农发行的贷款。

迄今为止,农发行降息贷款累计发放已超12亿元。疫情期间,农发行与网商银行提供了专项信贷资金保障,淘宝天猫上一万多家销售口罩、体温计、医用手套等疫情相关产品的健康类小店获得了近50%的贷款降息。

疫情将网商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推上了一个高潮。通过联合贷模式进行优势组合,过去一个月,大量小店解决了燃眉之急。对网商银行及其合作银行而言,打下了漂亮的一仗,同时也成全了一门有口碑的好生意。但小店们尚有大量潜在的金融需求未及开发,疫情过去,一切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