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科技司副司长罗永忠: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
2020/3/2 19:10:12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 罗永忠

当前,金融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渗透到诸多金融细分领域,正在改变和重塑金融业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重要新概括和重大决策部署,为做好金融科技工作、健全完善金融体系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金融业要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原则,切实抓好科技在金融领域规范应用,推动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对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金融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

一是做好顶层设计。2019年8月,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了未来三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要求“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未来几年,该《规划》将作为引领我国金融科技良性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金融机构要在金融监管部门的统筹推动下,加快运营模式、产品服务、风险管控等方面的改革步伐,完善科技人才选育留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智能投顾、5G网点、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为金融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

二是找准发力方向。依托科技的金融创新要不忘初心,固本守正。我们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就是运用现代科技的成果赋能金融提质增效,通过科技的驱动,创新引领,为金融的发展注入正能量。金融机构要遵循“守正创新”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瞄准金融发展痛点难点,找准金融科技应用的突破口,充分发挥科技成果在拓展服务渠道、扩大服务覆盖面、纾解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等方面的作用,推动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普惠、更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三是构建良性生态。良性生态圈是金融科技持续发展的源泉与沃土。金融科技的创新与发展不仅依赖信息技术本身,更需要依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金融机构要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深化与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借助外部资源对自身技术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持续赋能,真正实现“1+1>2”,合力打造互促互进、互利共赢的良性生态体系。人民银行愿与各方携手,共同增进金融界与学术科研界、信息产业界的沟通交流,让金融科技获得“源头活水”,推进金融科技良性生态圈的建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