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央行2019年度和四季度报告,一些变化值得注意
慕楚移动支付网2020/3/18 9:04:05

3月17日,央行发布《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以下简称“《年度报告》”)以及《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以下简称《第四季度报告》),本次报告在诸多维度上进行了修改,也有一些数据出现了《年度报告》和《第四季度报告》有所偏差的情况。

维度变化:央行数据维度出现变化,季度报告突出升降

央行在发布《第四季度报告》时,其数据维度较之之前有所修改,从之前的总发卡量基础进行计算,变成了现在以新增数据进行计算。

以银行卡发卡情况为例。

2019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报告节选

而在此之前,官方数据是以总发卡量进行公布。

2019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报告节选

此外,《第四季度报告》中,特约商户数量和POS机具数量、银行卡信贷规模、银行账户、个人银行账户等数据维度,均突出季度新或下降,而没有再体现整体数据情况。

数据偏差:84.19亿还是84.84亿?

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银行卡新发卡2.67亿张,而在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2.17亿张。依照此计算,2019年年末的银行卡发卡数量应为84.84亿张。

但在《年度报告》中,截至2019年末,全国银行卡在用发卡数量84.19亿张。

那么这0.65亿张银行卡的偏差在哪里?

根据《第四季度报告》的解释为,“银行卡新发卡量是指统计期内,银行新发行的所有银行卡数量,不区分统计期末的卡片状态。”但是在《年度报告》当中,并没有对此有所解释。

这是否意味着,年度统计数据对卡片状态进行了区分,而季度报告数据没有进行区分,使得造成了此类偏差。此外,央行并没有对“卡片状态”进行进一步解释,或许对未开卡及已过期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处理。

信用卡发卡也同样存在偏差,《年度报告》,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6亿张,《第四季度报告》中,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新发卡0.45亿张,2019年第三季度同维度的数据为7.34亿张,如果与第四季度进行叠加,其数值为7.79亿张,与年度报告的7.46亿张存在偏差。

此外,个人银行账户方面也有偏差,《年度报告》中,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开立个人银行账户112.84亿户。《第四季度报告》中,新增3.16亿户,第三季度则是总共109.50亿户,三季度与四季度数据叠加为112.66亿户,与《年度报告》相差0.18亿户。

信用卡发卡量是在增长还是在下滑

依照上述的一个数据维度的改变和一些数据偏差,备受支付行业关注的信用卡发卡量也出现一些疑问。

根据《第四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季度,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新发卡0.45亿张,环比下降15.95%。

而在2019年第三季度,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34亿张,与第四季度叠加,累计为7.79亿张。

按照季度数据来统计,移动支付网对2018年一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报告进行了统计:

如果按照新增0.45亿信用卡来计算,2019年第四季度是出现暴增的。但是,如果按照《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一共有7.46亿张信用卡发放,与2019年第三季度的7.34亿张,增量仅增长为0.12亿张,其趋势是环比下降的。

从年度的总体情况来看,《年度报告》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6亿张,同比增长8.78%。

那么问题来了,信用卡的未来,到底是不断增长还是下降呢?特别是在互联网信贷产品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信用卡的生命力在何方?

点击资料库查看具体报告:http://www.mpaypass.com.cn/DataBase_More.asp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