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2019 Q4移动支付报告:支付宝份额三连升
移动支付网 2020/3/30 19:27:49

独立第三方机构艾瑞3月30日发布最新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报告。据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9年Q4支付宝市场份额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增长,占比扩大到55.1%,环比上涨0.6%,继续居首;第二名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市场份额则出现下降,至38.9%,下跌0.6%;第三名壹钱包Q4市场份额为1.4%,比上一季度降低0.1%。

艾瑞数据显示,2019年Q4,支付宝和财付通市场份额一升一降,腾讯财付通(含微信支付)在2019年Q2曾下跌0.4%,2019年Q4市场份额再出现下降,跌破39%。

从移动支付市场整体情况来看,2019年Q4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为59.8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3.42%。自2018年第一季度以来,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的同比增速持续放缓,艾瑞分析认为,伴随着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建立以及移动支付场景覆盖率不断提高,我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经结束了快速增长期,进入到了稳步增长阶段。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消费版块表现亮眼。占比由3季度的22.2%增加至24.5%,移动消费类占比明显提升。艾瑞分析认为,2019年底4季度是传统消费旺季,伴随的主流电商的发力,线上消费类交易规模增速冲高。同时由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联动效应,线下消费增速也出现明显回升。这也带来了移动消费版块整体的亮眼表现。

2019年Q4,线下扫码支付交易规模约为9.6万亿,环比增速约11.6%,环比增速重回双位数,艾瑞分析认为,主要是“双十一”和“双十二”活动线上线下一体化营销带动的结果。线上场景和线下场景的联动不仅可以带来整体交易额的快速上升,还可以通过高频、多场景的构建进一步培养用户粘性,增加用户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9年支付宝能实现连续增长,与支付宝「多维度」发力有关,其在公交出行、共享单车、小程序、会员体系等方面均加大投入,以增加用户粘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付宝协助推广健康码、协助各地发放消费券,说明其正在不断从支付工具转向数字生活平台。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