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第三方支付受理端价值凸显 银联商务、拉卡拉典型代表
移动支付网 2018/1/23 14:47:57

2017年底,央行陆续颁布281和217号文件,在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同时,也为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商业职能正在悄然转变。

近日,艾瑞咨询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商业职能变革研究报告》(下文简称“艾瑞报告”),指出了新环境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现状,以及未来职能转变的方向。在艾瑞报告之中,受理端的职能与价值被凸显,拥有高壁垒、高门槛的受理端成为支付的关键一环。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中,银联商务与拉卡拉从事银行卡收单业务多年,是受理端机构的典型代表。

受理端:壁垒高、价值大

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许多线上支付机构开始走向线下更广阔的支付市场,积极开拓线下海量的支付场景。然而,在背靠线下场景的支付链条里,账户端与受理端分工明确,且已开始形成融合的趋势。账户端更靠近普通消费者,当消费者使用第三方支付时,可选择支付宝、微信或不同银行的储蓄卡、信用卡等方式,属于“账户端”;另一边,能够受理这些方式的收单工具便是“受理端”,受理端背靠商户,以经营商户为主。

艾瑞报告指出:“受理端形成了相对稳定和封闭的市场。”一方面是由于其与商户之间的距离更近,不被普通消费者所熟知,借助商户之力完成对个人用户的服务,受众面较小略显封闭;另一方面,则是在监管高要求下形成的行业高壁垒,监管层的重视也从侧面反映出,受理端地位的重要。

从资质来看,线下受理需要有银行卡收单牌照。此外,拥有全国性银行卡收单牌照的机构,还必须在每个省份设立相应的分支机构,以进行属地化管理。现阶段,央行已不再发放新的牌照,能够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机构,则拥有行业稀缺的牌照资质,高门槛决定了受理端机构数较少。据悉,银联商务与拉卡拉作为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代表,占据受理端前二的重要位置。

交易链:账户端增长,带来受理端交易增加

艾瑞报告指出:“现阶段,大多数第三方支付交易是由账户端与受理端共同完成的,账户端业务量大也能带动受理端的交易增量。”这意味着,一笔交易的同一笔资金,既走过账户端,也走过受理端。如今,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大幅开拓线下场景,带动线下扫码支付起量的市场环境下,线下受理端的交易量也将跟随扫码支付的起量而增长。因此,以银联商务和拉卡拉为代表的受理端,其交易量的成倍放大,与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账户端的拉动密不可分。

账户端与受理端同为第三方支付机构,过去各机构之间的价值常常被分开估算,而事实上,账户端链接用户,受理端链接场景,双方联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支付交易链,其各角色的价值在未来也将被组合看待。据艾瑞报告预测,未来在链条能够接入的优质企业越多,其平台的产业能力就越强,从而带动整个交易链条的价值提升。

受理端与商户和消费场景相连,能够接入的商户量级越大、行业覆盖越广泛,其平台的能力与价值也将更高。以受理端的代表机构拉卡拉为例,拉卡拉在市场上布局了智能POS、MPOS、Q码等不同类型的收单终端,能够针对不同行业的商户提供针对性的场景化收单服务。其中,拉卡拉智能POS不仅在智能POS市场的覆盖率位居行业第一,在零售、餐饮、保险、酒店、旅游、教育、房地产等多个场景的行业细分领域也处于市场领先位置。在第三方支付竞合时代下,优质账户端与优质受理端的强强联合也将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双方通过连接共同打造最优的支付链条,并逐步完成自身商业职能的转变与升级,在带动所处交易链发展的同时,还将促使第三方支付行业迅速适应大环境的更迭,推进行业继续又好又快地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