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10大金融科技成绩 实现110余项API输出
编辑黄移动支付网2020/4/11 12:03:29

3月27日,交通银行(下称“交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中披露了不少交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

在报告开篇,交行董事长任德奇表示,2019年交行加大了基础性、战略性投入,报告期内信息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幅22.94%,是营业收入的2.57%,且未来这一比重还将不断提升。而在交行2020年的规划中,他同样表示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推动流程重塑、模式创新,塑造交行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优势。强化用户思维、产品思维、大数据思维,做好IT架构转型、IT管理架构优化、数据治理提升。

那么,2019年交行在金融科技方面主要做出了哪些成绩?移动支付网在此进行了一番盘点:

1、旗下个人手机银行App和“买单吧”App两大App月度活跃客户(MAU)近4800万户,其中手机银行App已接入全国各地20多个场景,将近1500项水、电、燃气等缴费服务项目,每秒交易处理能力达到2.9万笔,并且月度活跃客户达2218.24万户,同比增长36.44%。

2、建设了完善的生物识别平台,已将人脸、指纹、声纹等多模认证手段接入120多个业务场景。

3、构建了智慧风控应用体系,风险预警规则准确性提升至85%;实施智慧化授信,授信申报流程效率提升约40%。

4、完成了1.81亿张借记卡数据和高频交易从主机平稳迁移至分布式平台,分布式平台分流的借记卡交易量日常占比达50%,“双十一”占比达90%,核心账务系统每秒并发处理能力达到1.6万笔;运行在开放平台的应用系统占比超过98%;完成私有云体系建设,应用环境50%以上系统入云。

5、境内行太平洋借记卡累计发卡量达15238万张,较上年末净增985万张,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22409.16亿元。

6、境内行信用卡在册卡量(含准贷记卡)达7180万张,较上年末净增25万张;累计发卡量1.20亿张,新增发卡量651.68万张;全年累计消费额达人民币29483.27亿元,同比下降3.97%;集团信用卡透支余额达人民币4673.8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7.48%;信用卡透支不良率2.38%,较上年末上升0.86个百分点。

7、境内行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80.06亿笔,交易金额达人民币270.12万亿元。

8、推出了聚合收单产品“慧智付”,为商户提供银联、支付宝、微信等主流二维码接入,支持公众号、小程序、App支付、刷脸支付、无感快捷支付、POS刷卡、NFC非接、网银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并配套多种清算模式。同时,根据商户类型,配套推出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小微商户提供综合化金融及非金融服务。另外,还与银联、财付通合作实现手机银行扫描微信收款码的支付功能,用户通过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

9、累计实现110余项API(应用程序接口)和H5页面输出,与逾10家行业场景头部机构和ISV服务商达成合作意向,接入商户近4000家,交易金额超过1亿元。

10、推进了金融科技万人计划、FinTech管培生、存量人才赋能转型三大工程。报告期末,境内行金融科技人员3460人,同比增加59.15%,金融科技人员占比4.05%,同比提升1.33个百分点。报告期内,金融科技投入50.45亿元,同比增长22.94%,是营业收入的2.57%,较上年提升0.38个百分点。

此外,对于银行来说,银行网点的整改也是银行在金融科技转型中重要的一步。报告期内,境内银行机构营业网点合计达3079家,较上年末减少162家,其中,新开业27家,整合低产网点189家;覆盖242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地市级城市机构覆盖率为72.46%,较上年末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西部地区机构覆盖率为46.77%,较上年末提升3.26个百分点。交行对此表示将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实现手机银行与智能机具的联动,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服务模式。

而似乎为了回应2019年金融科技业务的快速发展,2020年初,交行先后成立信息科技发展规划办公室、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董事会批准同意成立交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该事项尚待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近日,券商中国发文称,交行信息技术架构近期有所变动,由“一部、五中心”调整为“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

调整之前,交行的“一部、五中心”为信息技术管理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以及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软件开发中心。

调整之后,交行的“一部、四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为金融科技部、数据中心、测试中心、软件开发中心、数据管理和应用中心、交银金科、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详情见:交行信息技术架构大调整,科技、业务结合为银行“换血”关键?

除了亮眼的成绩以外,交行在追“金融科技热点”的路上也不愿屈居人后。报告期内,交行已与中国联通联手打造5G创新实验室,开展5G相关金融应用的研究,目前已在实验室完成基于5G的大数据+物联网、远程监控、手机银行等场景和应用的研发和部署。

近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已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据移动支付网了解,5G消息业务,即富媒体消息业务,支持文本、图片、音视频、表情、位置、联系人等多种形式。该业务不仅支持个人用户之间的消息交互,行业用户也可借此对其用户提供基于富媒体的新型数字化交互业务。使用5G消息,用户无需下载客户端,在终端原生的消息入口即可接收5G消息。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运营商能抓住5G带来的机遇,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生活服务和较好的用户体验,5G消息便很有可能像微信支付、支付宝一样,形成一个新的庞大生态。而交行或能在与联通的合作中,让自身的金融科技业务更上一层楼。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