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消费者遇到过电信诈骗 支付机构或从中收益近百亿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4/14 10:04:53

4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主题为“严厉打击网络犯罪,共同防控网络风险”。

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表示,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随着移动互联在沟通方式、支付方式、大数据整合等方面的深刻影响,移动终端已成为诈骗主战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移动终端会变成电信网络诈骗的主战场?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支付方式起到了什么作用?

电信诈骗紧随时代变化

电信网络诈骗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从2000年新千年以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技术人员中的一些不法分子对技术的滥用,电信网络诈骗迅速在我国发展蔓延。

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到6.21亿,占手机网民总体的73.4%。

从数据来看,手机网民已经成为网民的主体,手机网络支付已经成为主流。从这个角度看移动终端成为诈骗主战场是必然的。

手机支付成为诈骗中关键的一环

前文提到过,从2000年开始电信网络诈骗在我国发展蔓延,在当时,受害人上当受骗之后会前往银行网点给犯罪分子进行转账。想要非接触的完成诈骗,在当时这是最好的办法。

但是随着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的普及和深入,以及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展开,受害人往往在转账前就会被银行工作人员劝阻,民警也会在第一时间介入事件。

随着支付通道的斩断,哪怕诈骗分子谎话说的口吐金莲、毫无破绽,诈骗业务也不可能成功。另一方面,由于当时没有手机支付,诈骗分子想要将资金转移,必须要进行取现,这也给了公安警察将其抓捕的机会。

但是使用手机支付的出现和流行,情况发生了变化。骗子完全可以控制受害人在不和外人接触的情况下完成转账,甚至可以控制受害人先进行网贷,再将贷款资金从容的骗走。

文章《“来不及解释了!我的支付宝要被冻结了!”》就讲述了类似的一个案例:90后大学生初入社会遭遇电信诈骗,向多个平台借款四万人民币转给骗子。

从这样的角度出发,诈骗分子利用手机支付可以保证诈骗过程不被打断,着实有效的提高了诈骗的成功率。同时利用手机支付快速到账的功能,诈骗分子确保可以即时收到钱款并且不用去线下取现,甚至可以直接洗钱至国外,有力提高了自身的安全性。

仅从这两方面,就可以看出支付方式改变对电信网络诈骗带来的关键性影响。另外,手机支付也是犯罪分子洗钱的重要渠道。

2018年3月,深圳警方破获了一起诈骗案,相关涉案团伙在10余天内骗得700多万元,而犯罪行动的最后一环就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快速转账取现,以此对抗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紧急止付机制。

据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诈骗团伙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赃款和洗钱的手段一般有3种: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发行的商户POS机虚构交易套现;将诈骗得手的资金转移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在线购买游戏点卡、数字虚拟货币等物品后转卖套现;将赃款在银行账户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间来回多次转账切换,以逃避公安追查。

很明显,手机支付的出现和流行,彻底改变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手段,电信网络诈骗更难追踪、更难防范。手机支付对于网购、线下支付是革命性的技术,对于电信网络诈骗也是革命性的技术。

不是合规问题,是合法问题!

去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85号文),要求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广泛宣传教育、落实责任追究机制。

业内将85号文称为2016年发布的261号文的升级版,全面加强了监管要求,明确了监管细节,剑指支付行业给黑灰产提供的服务,其影响之大甚至有人称之为“支付生死劫”。如果说以前是在违规的边缘不断试探,85号文之后,这些业务就是违规。

但是,违规并不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9年相关地方公安机关破获重大非法网络支付案件15起,抓获一大批犯罪嫌疑人,涉案资金540亿余元,其中辽宁大连警方破获的“922”专案在业内引起了巨大反响。

4月9日,公安部发布最新通告,凡是在境内外实施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以及为犯罪分子传授作案方法、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及资金支付结算等帮助的,都将受到依法严厉打击。

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的综合治理,加大非法资金管控力度,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为跨境赌资提供结算服务的支付机构,最大限度阻断资金非法流通。

很明显,支付机构参与黑灰产已经不是违规的程度,而是违法乱纪,要直接面对的也不再是央行的行政处罚罚单,而是公安机关的手铐。

诈骗能带来近乎百亿收益

为什么会有人将非常正常的、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85号文称为“支付生死劫”?究竟支付机构能从电信网络诈骗里面获得多少收益?

4月2日,中国银联发布《2019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下文简称“2019年大调查”),安全大调查显示,有51%消费者曾经遭遇过网络诈骗,其中23%产生了经济损失。

如果按照我国有超过6亿手机网络支付用户计算,去年有最少有3亿人遭遇了诈骗,其中6000万人产生了经济损失。据《2019年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网络诈骗人均损失24549元,大致可以估算我国2019年诈骗损失超过14729亿。

2018年,北京市公安机关调查发现,七成被骗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转移。以此类推,2019年大约有10000亿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渠道流走,按照千分之六费率计算,支付机构可以获得60亿左右的收益。

如果考虑洗钱过程中,资金会多次流转,10000亿资金流转两次,就会给支付机构带来超过100亿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央行数据,截至2020年2月,非金融机构备付金14819.52亿元,按照年化1.265%左右的协议存款利率计算,利息也就百亿规模。

结尾

上述计算只是依靠网络公开数据进行粗略计算得到,可能与实际有较大差别,但是支付机构确实可以从电信网络诈骗中获得巨大收益,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么多年总有支付平台愿意铤而走险。

无论怎么说,支付机构和手机支付确实拥有在电信网络诈骗中的关键位置,想要根治电信网络诈骗,整治支付机构,加强反洗钱是必不可少的工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