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畅花包”,花呗进一步覆盖死角!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0/4/15 9:07:46

最近,花呗针对“当面花”功能推出了一款名为“畅花包”的权益。用户在购买该权益后,会提升其“当面花”的额度,从而使其在不支持花呗收款的小店单笔消费150元以上时,也能选择花呗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用户购买“畅花包”每月最高支付4元(冻结花呗4元额度),具体计费如下图所示。不用则不收钱,目前该权益正逐步开放使用人群。

哪里有支付宝哪里就有花呗

早在2018年,针对没有开通花呗收款的线下小商户,花呗推出了“当面花”功能,方便用户在这些商户消费时也能用上花呗。“当面花”无需另外开通,只要选择花呗支付的用户都将自带这一技能。因此也不存在关闭“当面花”的说法,若不想使用,更换成其他付款方式即可。

彼时,每个用户的“当面花”每个月只有500元额度(曾有一段时间额度为1000元),且这个额度需要被包含在该用户原有的花呗额度里。而这“当面花”的500元额度,只有在未升级花呗收钱的店铺消费时,才会消产生耗此,花费计入当月花呗账单。

简单来说,“当面花”是未支持花呗收款小商贩的特供版花呗,花呗的目的之一自然是在不向小商贩收费的情况下(正常接入花呗收钱的商户存在一定手续费),拓展C端用户的使用范围,增强用户粘性。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当面花”额度还可以人为提高。每使用80积分可以兑换100元的额度,当月兑换当月有效。

但是从去年9月起,花呗改变了“当面花”的规则玩法,符合“当面花”场景的实体店交易,用户单笔订单金额在150(含)元以内均可用花呗付款。原来每月500元“当面花”总限额被取消,积分兑换“当面花”额度的功能亦同步下线。

从同一账户每月定额限制,到单笔消费限额制,“当面花”变得更加灵活。考虑到未开通花呗收款的小商户单笔成交价普遍偏低,单笔150元“当面花”额度,基本能满足需求。

如今推出的“畅花包”权益,是为弥补“当面花”面对单笔150元以上部分交易的空缺,让花呗完成进一步渗透,助力实现“哪里有支付宝哪里就有花呗”的终极目标。

更多花呗配套设施

花呗是蚂蚁金服基于消费支付场景推出的一款信用支付产品,用户在线上、线下众多支持花呗付款的商家处购物时,通过选择花呗付款,可享受最长41天免息或分期还款待遇,我们大可将其视为一张“虚拟信用卡”。

从2015年上线以来,花呗的资产、用户规模均不断扩大。它是不少年轻人的“欠债初体验”,也是蚂蚁金服旗下极为重要的一款产品。围绕这样一款重量级产品,蚂蚁金服陆续推出了不少配套玩法。

除了上述的历经升级、支持付费提额的“当面花”外,还有花呗分期、类似预授权、芝麻GO会员、自行调整还款期、宝呗青年积分、花呗月月付等。

基本上所有主流消费金融产品都支持分期还款,花呗也不例外,分期率是此类产品盈利的关键所在。除了账单分期,花呗正积极推动分期到前置环节,支付方式选择时与花呗本身、余额、余额宝、各种银行卡等选项并列,促进“支付即分期”。当然前提是商户需要开通接受支持花呗分期,从去年开始支付宝在线下场景中对花呗分期也注入大量支持,比如让利服务商、贴息免息活动,以吸引更多商户加入进来。

类似预授权玩法、芝麻GO会员均是花呗与其兄弟产品芝麻信用分联动的产物。在支付宝、蚂蚁金服看来以“押金”形式为商业活动和行为提供保障的做法已然过时,信用才是最优解。在酒店住宿、商品租赁等场景,花呗通过类似预授权的形式,对额度进行先行冻结以达到不错的用户体验。芝麻GO会员则将会员费提前冻结,事后再按“优惠多则免,少则退”的原则计算,以最大程度消除用户办理会员前的疑虑。

去年7月,支付宝开启花呗出账日与对应还款日调整预约,花呗签约满一年以上的用户,通过系统评估后,可进入“花呗-我的-还款日设置”按提示操作。我们知道,大多数商业银行均支持申请更改信用卡还款日,花呗终于也越来越像银行信用卡。

宝呗青年活动面向同时开通花呗和余额宝的用户,用户每次使用花呗支付支付后均会产生响应的宝呗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成余额宝体验金(假的,不要想着提出来),使用体验金后,其3天内产生的收益(真的,自动进入余额宝)归用户所有。此外,宝呗积分也可以用于一些公益活动。

花呗月月付是近期花呗面向部分用户推出的一项分月付款服务,用户在购买支持月月付的商品时,只需要用花呗先支付商品交易金额的一部分费用即可购买,剩余的钱则分月通过花呗付款。月月付看起来与花呗分期支付差别不大,只是它支持自选“首期”费用,更方便也灵活。

近年来,全中国都在去杠杆,对于依赖银行贷款、ABS的花呗来说,在市场上继续下沉,主打小额分散是个很好的选项。而各种围绕花呗出台的配套措施,使用户与其形成更好的互动。如果选择花呗付款成为用户的条件反射,那得多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