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二级以上医院将在6月底之前全面推行刷脸就医
2020/4/22 10:58:50

3月30日、4月15日,濮阳市医保局分别召开市直和县区“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推进会。市直二级以上定点医院分管院长和相关业务科长、各县区医保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医保局副局长龙丽主持,安排部署了“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市医保局局长武林军作了讲话。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去年11月20日,濮阳市在市人民医院、油田总医院、市中医医院同时启动“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试点工作。“刷脸就医”是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完成身份识别与就医建档,并提供挂号、就诊、支付等全流程的便捷服务,实现了无卡就医,是“就医一卡通”的升级版,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便捷。“先看病后付费”实施对象由困难群众扩大到全市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为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生命通道。为确保试点健康运行,向试点医院预付1个月的医保基金4425.9万元,对恶意拖欠医疗费用人员实行联动惩戒,确保工作落实。目前,试点医院通过“刷脸就医”就诊群众15438人次,享受“先看病后付费”群众13480人次,未出现恶意拖欠医疗费用情况,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对全面推行“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2020年6月底之前,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行“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已经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列入市深化改革委员会重点改革事项。市医保局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医疗、医保、医药、医院“四医联动智慧平台”(即舒心就医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将全面提升“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医疗、医保、医药领域的治理效能,增强人民群众就医可及性、医疗医保服务便捷性,更好触摸就医脉搏、感受就医温度、享受智慧就医服务,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武林军强调,各定点医院、各县区医保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的重要性跟紧迫性,要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上来。要积极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制定符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积极行动,确保6月底之前全面开展“刷脸就医”“先看病后付费”工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