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支付)账户被冻结了怎么办?
2020/4/23 11:43:30

目前,司法实践中,银行账户被冻结最常见的原因是由民事讼活动引发,因涉诉而被人民法院冻结。

这种冻结是经原告申请并提供担保(可以是担保物,也可以由相关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而向法院申请采取的一种保全措施。

这种保全可以是诉讼保全,也可以诉前保全,主要的法律依据是《民事诉讼法》。这种民事保全措施,对银行(支付)账户采取冻结的金额只能是申请人(原告)申请冻结的金额,是一种限额冻结,即账户内超出冻结金额的资金依然还是可以自由转出。

解决民事冻结的方法:

(1)相关民事案件终结或者撤回起诉,申请解除;

(2)申请置换,只要案件还在审理中,未经申请人申请,均是无法解冻。民事诉讼程序时间较长,如果被冻结账户另有重要用途,被冻结方可以选择用其他有等额资金的银行账户向法院申请置换。

当然,除此,被冻结方也可以提供另外的固定资产进行置换,但是固定资产置换银行账户内被冻结的资金,成功率比较低,需要法院对置换的合理性和必要性进行审查,实践操作中也往往都要经过申请人同意方可置换成功。

另外,司法实践中还有存在被公安机关(侦查机关)冻结的情形。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全国公安机关加大对电信诈骗案件的侦查力度,这种公安刑事冻结现象有所上升。

且随着全国反诈骗中心的成立,公安机关联合了各大银行、三方支付平台,更是加大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资金流的堵截力度。

在刑事案件的侦查过程中,涉案资金进入某个账户,公安机关通过资金追查发现涉案资金流入的账户,这个账户可以是中间账户,也可以是最终流入账户,可以是对公账户,也可以是私人账户,公安机关因怀疑这个账户是犯罪工具,或者是账户资金涉案,而对该账户采取了刑事冻结措施。

这种刑事冻结是全额冻结。一旦冻结,账户里的所有资金便无法再转出。哪怕账户里只有1块钱是涉案资金,只要有涉案资金进入,公安机关都可以先对账户采取冻结措施。

被冻结之后,流入这个账户里的资金也无法再转出。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冻结的主要依据是《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

遇到刑事冻结的,常规解决方法也需要等待整个刑事案件的终结。刑事案件的终结可以是公安机关撤案,也可以是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还可以是法院作出判决,法院判决是终结刑事案件最常规的方式。

但是这种走完法院判决程序短则半年一年,长则可以几年,甚至有部分刑事案件呈现集团化、专业化、跨区域化甚至跨国作案等特点,侦破难度系数非常大,整个案件会一直处于侦查过程中。若此,涉案账户也将长期处于冻结的状态。

遇到这种情形,当然不能坐以待毙,必须主动寻找解决方法。开户人首先可以通过银行查询到具体的冻结单位即相关的办案单位和承办人,然后再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涉,当然也可以委托一名专业律师处理。

最后,无论是民事冻结,还是刑事冻结,这里都有着较为复杂的诉讼程序和严格的法律规定,建议委托专业律师解决问题。

(本文作者系泰和泰(重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