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2019年Mobile Money行业报告解读
纲哥移动支付网2020/4/24 14:01:58

GSMA的最新的"State of theIndustry Report on Mobile Money"已经出了两周,但我一直没有时间去细读,这周末花点时间细细读了一下,除了一些例行的数据统计外,还是有些新鲜的内容的,简单给大家罗列和解读一下。

整体数据

报告里表示在2019年全球MobileMoney用户超过10亿,90天活跃的用户有3.72亿(按惯例,不包括中国,美国等不是以手机号码注册的电子钱包),每天交易额超过19亿美元,全球有95个国家290个MobileMoney运营商,其中77个有100万以上的90天月活用户。撒哈拉以南非洲在5千万新增用户。

在整体Mobile Money体系中电子交易已经超过了传统了Cash In/Cash Out,已经占到57%。

代理网络

代理网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Mobile Money的基础,这一直是我们的经验总结,同样的表述也存在这次GSMA的这次报告里。2019年有1760亿美元是通过代理的cash in存进了Mobile Money系统。2019年全球有770万代理,30天活跃代理有54%,即415.8万。

每10万人中活跃代理为228家,已经是7倍于ATM机数量和20倍于银行网点的数量。

撒哈拉以南非洲

每年的GSMA报告一直都关注非洲的MobileMoney发展,在这一次的报告中也不例外。撒哈拉以南非洲在2019年有144个Mobile Money Operator(MMO)在运营,用户增长11.9%(刚好5千万)到4.69亿,其中90天活跃1.81亿,增长15.3%。其中增长最多的中部非洲和西非,尤其是西非,到163亿,大有追赶东非的势头。

报告用专门一页来说尼日利亚,开篇即说我们去年的报告里预测了尼日利亚,现在尼日利亚就有了大发展。列了一堆新闻,包括Interswitch接受了Visa的注资成为了10亿的独角兽,包括央行给GLO和9Mobile发了PSB牌照,MTN拿了SuperAgent牌照在推广,以及Opay和Palmpay获得中国公司的投资在努力发展。但受限于尼日没有出现一个巨头以及政府的不作为,GSMA也没有尼日利亚的详细数据。

交易

Mobile Money的总交易额在2019年增长20%,达到6900亿,预计到2023年可以达到1万亿美元

在2019年,GSMA第一次提出来电子交易的占比达到了整体的57%。更详细数据实际是下面这张图,即(Digital in+circulating+digital out)/总体=(7.2+22+6.4)/(23+22+18)=56.5%。

这张图很详细的列出了哪些业务可以向Mobile Money系统中带来钱,除了传统的Cash In以外,最大的实际是Bulk,即批量发工资,其次是B2M(Bank to Mobile),而国际转账一直是个很少的业务。而转出最大的Bill(付账单)以及M2B(向银行转账)和ATU(话费)等。而内部循环中MP(商家支付)也变得更多。

这说明整个Mobile Money系统越来越脱离现金,走向真正的无现金。当然这个时间还要很长,离着像中国那样的无现金还很远。

线上线下支付和金融

报告用了几页来讲二维码支付,认为随着智能机发展,2019年南亚的智能机渗透率60%,撒哈拉以南是46%,预计到2025年达到79.4%。尽管智能发展,但USSD支付依然占有90%,主要原因是移动互联网不足够普及。报告里有一句话很有意思,“如果能够提供不用互联网接入的方案,将会加快普及”,因此二维码贴纸再加手机号码是最基础的一种方式。报告提供了一个统计数字为用二维码的商家的交易额是普通的3倍(个人怀疑这有一个幸存者偏差在里面)。

关于电商与Mobile Money也列了一大推文字,但其实也是类似,提供了一个数字是,通过移动支付的电商交易额是普通的2倍,而交易量更高。

在金融方面,这个报告也列了写了很多基于Mobile Money的存款业务,现金贷业务,Group Saving,保险等业务,都是大段大段的概念描述,如果想了解的,可以翻报告来读一下。几个案例和数字有点用,在2019年6月有2600万用户通过Mobile Money买存款产品;Group Saving业务列举了乌干达的Ensibuuko Mobis,在2019年8月,Ensibuuko Mobis有18.8万用户,存款14万美元;而在贷款上,70%的MMO提供了贷款业务,并列举了肯尼亚的Fuliza业务,到2019Q3,Fuliza透支业务放贷14亿美元,每2个M-Pesa用户就有1个用户在前3个月就使用这个业务;而关于保险,报告列举在27个国家在104个保险产品上线。

其他

报告中还写了大量关于政策,税收,风控,数据保护等内容以及与联合国SDG目标,如妇女就业,性别平等,基础水电服务,人道主义救援,解决饥饿等,不是我的主要关注内容。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