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20年3月备付金再次下降444.67亿元
移动支付网 2020/4/28 16:45:21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客户备付金)达14374.85亿元,较上个月减少了444.67亿元。总体上来看2020年一季度备付金金额呈现下降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据财新网报道,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相关政策有所调整,从原来的不计利息,变成三年内央行按0.35%年利率按季结息,但其中10%要用作行业保障金。而行业保障金管理办法,另行规定。该政策的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后续将根据评估情况进行调整。

同时,2020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中也表示,对于备付金利息,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计提行业保障基金,用于弥补客户备付金特定损失以及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用途。行业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详情见央行: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办法将升级 计提行业保障基金

另外,从备付金规模的发展趋势来看,自去年7月起,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1月份更是创下新高。若按该趋势看,今年备付金应呈现增长趋势,但实际情况是二三月份接连下跌,这并不合理,就目前大环境来看,疫情或是影响备付金下跌的一大因素。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