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伏军:银联会做好与网联通道互为备份支持 以增强支付保障能力
2020/5/7 17:01: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中国银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第一时间进入紧急状态,迅速成立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分区分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国有企业使命担当,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转接清算系统高效稳定运行,大力推进支付产品和服务创新,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复市。

增强银联转接清算系统能力,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支付清算服务畅通

确保银联转接清算系统7×24小时高效运行。转接清算系统是支付产业发展的核心与中枢,关系到支付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疫情发生伊始,中国银联迅速部署制定了疫情期间生产及应急保障方案,组织对系统生产和运营保障进行了全面评估和检查,进一步强化转接清算系统安全防护,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始终牢牢守住银联网络安全底线,确保各项业务不中断、服务不缺失。疫情发生以来,银联转接清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1月24日至4月15日,银联网络共处理交易238.5亿笔、36.7万亿元,有效保障了居民、商户及企业用户资金的安全快速清结算需求。

完善疫情期间安全生产防控机制。中国银联从人员配备、生产环境、业务通道等方面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对于可能出现的突发紧急状况,确保反应迅速、措施有力。一是操作人员互备。做好系统运维岗位人员备份安排,确保不同班次人员“不集中、不接触、不见面”,一旦某个班次人员出现病例接触史、疑似或确诊病例,其他班次可立即到岗投入工作。二是生产场所互备。对生产区域内实施严格分级管控,部署多道安全防线。设置相互独立、物理隔离的办公场所,实现核心运行场地多点备份,加强主备场地的安全管理,紧急情况下备用场地可接替主场地迅速承担生产运营任务。三是业务通道互备。加强与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等运营联动,保持银联与接入机构的多通道备份。在人民银行的统筹安排下,深入做好系统扩容、压测验证相关工作,做好与网联通道互为备份支持,持续增强支付领域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疫情重点地区安全生产保障。转接清算系统高效稳定运行是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之一,中国银联全面深入做好疫情重点地区的网络、交易环境监控与保障。疫情发生以来,疫情较重地区特别是湖北省,成为抗疫斗争的最前沿阵地,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支持、系统运维、技术保障等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一旦出现状况,可能影响区域支付清算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公司第一时间作出科学周密部署,集中人员、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重点地区尤其是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制定“兜底”工作方案,切实保障业务系统运行连续性,实施远程集中监控和管理,加强系统网络、交易环境等安全保障。安排专员提供技术支持,提前与相关供应商做好服务沟通,必要时由总公司进行灾备切换、远程接管,确保极端情况下疫情重点地区支付服务畅通。

全方位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始终保障转接清算系统全天候不间断运行,保障服务质效不减,春节期间中国银联组织系统运营保障、资金清算和客户服务等必要岗位在岗办公。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公司于2月3日起精准开展复工复产,首先安排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共产党员在岗办公,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始终将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将防控责任压实到岗到人,全方位细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探索多种行之有效的分散办公、远程办公方式,建立了较为高效的远程办公系统,完善手机端移动办公门户平台,上线了六大类70余项移动办公服务,实现95%以上的办公流程移动在线处理;搭建了远程会议系统,具备网页和移动端发起电话会议功能,可有效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员工异地、远程办公需求。截至4月15日,除湖北地区外,中国银联总分公司已基本实现全员复工,现场办公率达到80%以上。

快速上线云闪付捐款通道,推出多项优惠减免措施

及时开发上线云闪付APP线上捐款通道。1月24日(除夕)当晚,中国银联即部署快速开通云闪付线上捐款通道,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经过各条线人员加班加点开发,1月26日上午,云闪付APP正式上线“武汉加油爱心捐赠”便捷捐款通道,成为全国首批开通捐款通道的大型APP。同时,公司积极响应2月26日中组部关于指导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的号召,于3月2日在云闪付APP上线了“党费通”捐款通道。截至4月15日,通过云闪付募捐金额超过541.1万元。

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救助资金”。2月11日,中国银联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500万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救助资金”,由湖北省防疫指挥中心统一作为防控疫情专款使用。该资金主要用于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新闻记者购买防护物资以及提供疫情期间慰问抚恤等。同时,号召全体员工特别是党员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截至4月15日,银联系统党员捐款金额达63.5万元。捐款消息发布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彰显了银联担当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面向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主体推出多项减免优惠措施。中国银联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主体,及时实行取现手续费减免返还、服务手续费优惠等措施。一是对湖北辖区的银联卡跨行取现业务,免收银联网络服务费和受理机构代理手续费。截至4月15日,公司联合商业银行、收单机构免收取现手续费共计1334.8万元。二是对全国范围小微企业、小微商户,降低二维码交易的收单手续费成本,携手24家银行、10家收单机构、20家服务商,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小微商户的小额交易,按照2‰的比例返还手续费,协助小微企业逐步渡过难关。截至4月15日,减免优惠金额共计约488.8万元。三是对各地疫情防控相关的医院、慈善机构,继续实行减免发卡行服务费、银联网络服务费、品牌费措施,并扩大相关费用减免的机构范围。

为持卡人境外采购防疫物资提供补贴优惠。在受理银联卡的境外线上商户中,中国银联迅速梳理出公众急需的“置顶商户清单”,持卡人在相关商户的消费可享受双重补贴。自1月24日至3月底活动结束,持卡人通过银联卡在防疫用品类境外商户购买了约424万只口罩,超过9.5万笔交易享受了补贴优惠。针对疫情发生后境外旅行项目退订、费用退费方面的事项,中国银联积极携手相关各方,为持卡人提供了更加快速便捷的费用退费通道服务。

顺时开展支付产品与服务创新,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复市

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中国银联结合疫情期间公众居家生活需求,制定了多种综合支付解决方案,不断升级优化云闪付APP数字政务、数字医疗、数字校园等频道内容,结合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实施,让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各类便民服务。一是积极推进云闪付APP与多地政府“一网通办”、财税平台等对接,提供公共事业缴费、税务办理、非税缴纳、电子发票等多种在线服务,用户可线上轻松办理相关业务。二是提供在线转账、零手续费信用卡还款、手机充值等服务,支持610家银行借记卡余额查询、近150家银行信用卡账单查询。三是进一步加快做好线上受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与主要生鲜厂商合作,为公众居家生活提供更加优质的支付体验。四是在云闪付APP上线在线义诊功能,完善疫情专区、防护指南等版块内容,携手多家医院、药店、互联网诊疗服务提供商,组织超过万名医生在线提供免费义诊咨询和心理援助辅导,提供线上购药支付服务。五是联合多家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在云闪付APP数字校园频道上线海量在线课程,服务广大师生“停课不停学”。

服务各地政府做好精准防疫抗疫。一是支持各地政府开展防疫溯源实名登记工作,通过云闪付APP可实现对机场、火车站、地铁、公交、出租车以及商场超市等场所出入人员扫码登记服务,及时掌握公共区域人员流动情况,为各地政府加强防疫抗疫提供数据信息支撑。二是开发并上线“健康码”功能,用户通过云闪付APP完成个人健康信息填报后,即可快速获取个人专属“健康码”,用作公众健康出行、学校复课、复工复产的电子凭证。目前“健康码”已覆盖上海、重庆、西安等全国2000余个市县,推动建立上海、安徽、浙江、江苏四省市“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三是进一步完善云闪付APP数字社区板块,推出“健康打卡、红外测温、智能门禁、社区在线”四大防疫功能,社区物业可零接触式掌握居民健康状况,自主设置居民可出入社区次数,实现人员出入实时科学管控管理。四是上线了“疫情期间交通信息查询”板块,公众可便捷查询各地公交、地铁停运或恢复时间信息,从而提前做好出行规划;可便捷查询是否与疑似或确诊患者有过火车、飞机、公交同行行程,以便及时采取隔离防控措施。

助力政府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回补和复工复产复市。中国银联组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并推出了多项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综合解决方案,联合商业银行等共同投入资源,积极配合协助安徽、辽宁、内蒙古、青岛、宁波、南通等多地政府启动消费优惠活动,目前携手各方已累计投入超过4亿元,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促进各地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服务复工复产复市和恢复经济活力。江西、四川、新疆、深圳、珠海等地政府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活动近日将陆续上线,其他地方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3月20日,中国银联与湖北省商务厅共同发布《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专属服务解决方案》,联合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重点市场保供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和交通物流运输行业保供企业、中小微企业等推出多项优惠措施。中国银联通过云闪付APP向武汉市民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助力武汉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下一步,银联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紧紧围绕国家经济金融工作大局和人民银行中心工作,组织好、谋划好、推动好银联各项工作。深入分析研判疫情对公司业务和支付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制定切实有力、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将疫情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同时,深刻洞察市场出现的新需求、新变化,化危为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快创新公司产品与服务,优化消费支付环境,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支付服务,更好助力防疫抗疫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本文作者系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