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国家级金融基础数据中心 近期或公布新政策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20/5/9 23:25:28

近日,有消息称央行成立了新的事业单位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负责建设国家级金融基础数据库。有消息指出,经过半年筹备,预计五一之后央行会发布新的监管政策及管理办法,推进监管信息共享,加强金融行业监管。

金融基础数据中心是一个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机构,目前没有人知道相关内情。它和金融信息中心有什么区别?它的职责是什么?它又会带来多大的改变呢?

在去年10月首次公开招聘

央行在每年的10月都会发布下一年度人员录用招考公告,公布明年人员录用招考工作有关事项。

在2020年度人员录用招考公告中,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聘,所需专业主要为数学、计算机、统计、金融等,工作地点为北京。

这是金融基础数据中心第一次出现在央行机构名录当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到金融基础数据中心和金融信息中心是两个机构。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金融信息中心业务归口于科技司指导,而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自身就是正司局级机构。

为央行职能设置的事业单位

2019年2月2日,中国机构编制网公布《中国人民银行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备受关注的人民银行“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三定改革方案正式落地。

人民银行的内设机构从原本的19个变成了21个,职能由18条增加到20条,职能出现了变化,其中第九条,由原本的“负责数据汇总和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统一编制全国金融统计数据、报表”变为“建设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履行金融统计调查相关工作职责。”

这是金融基础数据库第一次出现在央行相关文件当中。

2019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金融基础数据库这一关键词再次出现。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期间表示,金融业综合统计要解决的是宏观金融决策信息不对称问题,要求把所有的金融机构、所有的金融活动、所有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都要统计在内,目前央行在相关工作上已经有了良好的开局。

下一步重点的工作是将在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还有金融控股公司统计上取得新的进展和新的突破,以此来尽早地构建起我们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

总结一下,金融基础数据中心是央行为了履行金融统计调查相关工作职责设置的机构,它将统计所有的金融机构、所有的金融活动、所有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

在2019年10月央行公布的招聘信息中,金融基础数据中心的身份进一步明确:金融基础数据中心是央行直属正司局级事业单位,负责建设运行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

金融基础数据中心定义为:我国权威的金融数据聚集枢纽和领先的数据信息服务平台,连接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数据信息枢纽。

金融基础数据中心的职责为,为国家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提供核心数据支撑,为金融机构和社会提供高价值数据信息服务。

或将开启金融数据共享时代

前不久,中央文件《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将数据纳入五大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

解读普遍认为,数据成为生产要素体现了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新特征。《意见》除了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还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其中重点就是数据的交易和共享。

想要做到数据的交易和共享,首先要保证数据来源真实可靠,数据要全链条覆盖,层次多、维度多才能尽可能满足市场需求。从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职责来看,其要为社会提供高价值数据信息服务,该中心将会打通国家宏观调控部门、金融监管机构、各类金融机构、研究机构的数据孤岛,保证数据足够多、足够好。

如果金融基础数据中心落地,或将开启金融数据共享时代,可以预见的将会加快我国金融科技的进步,促进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

当然其中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等。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金融基础数据中心的工作必然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影响中国金融支付行业的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