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央行发布开放银行法规
2020/5/22 10:01:15

2020年5月9日,巴西中央银行(Banco Central do Brasil)颁布了该国首部开放银行业务法规(Sistema Financeiro Aberto)。

法规指出,在获得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允许金融机构、支付机构和其他获得巴西央行许可的机构共享用户注册和交易数据,并明确了数据和服务的共享范围、参与机构、客户身份验证程序和相关技术标准。

法规要求,参与机构有责任确保其共享数据和服务的可靠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和机密性,满足客户需求,并为其他参与者提供支持。

2019年4月,巴西央行理事会通过《第33,455/2019号公报》披露了在巴西实施开放式银行业务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有关开放银行的目标、定义、范围、监管策略和实施措施。随后,巴西央行又针对这一法规向有关方面发起了公共意见征询,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

据悉,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巴西开放银行计划将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到2020年11月):实现对参与机构客户服务渠道以及与活期存款或储蓄账户、支付账户或信贷业务有关产品和服务信息的公共访问;

第二阶段(到2021年5月):共享客户或其代表的注册信息,及第一阶段中所列产品和服务相关的客户交易数据;

第三阶段(到2021年8月):共享发起付款交易和转发贷款申请的服务信息;

第四阶段(到2021年10月):扩大涵盖数据的范围,覆盖外汇业务、投资、保险和开放式养老基金以及其他金融产品。

巴西央行认为,开放银行模式将帮助减少金融服务提供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推动新业务模式以及参与机构、客户和合作伙伴之间新商业关系的形成。未来,市场中有可能因此出现更多的金融服务与产品比较平台、财务咨询与管理平台以及更加用户友好的支付流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