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开放API 1673个,上半年开放银行零售场景获客超30万
薛小易移动支付网2022/8/29 10:21:37

8月26日,交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交行实现营收1433.86亿元,同比增长7.0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40.40亿元,同比增长4.81%。

交行在半年报强调,其推进科技人才及其他专业人才培训,组织数字化人才专业培训3万余人次。

在银行数字化转型浪潮下,数字化技术显然对银行业务具有明显影响。

RPA上线197个流程场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367.75万个

交行强调,报告期内,其新一代贷记卡分布式系统全面上线,实现贷记卡系统从大机下迁至开放分布式架构并平稳运行。新系统通过全面重构业务架构体系,支持产品快速配置,提升客户体验及经营质效。

同时,交行介绍了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隐私计算等领域的创新进展。

数据服务方面,交行完善统一的大数据底座,企业级数据中台为营销中台、风控中台的建设和数字化转型重点应用提供数据服务支撑。数据分析平台支持开展经营分析、营销拓客、风险监测等工作,深化数据分析应用;管理驾驶舱和价值分析决策平台为经营管理决策发挥数据价值。

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统一图像识别平台应用于手机银行、企业网银、小程序、H5页面等主流渠道,共服务167个业务场景,日均交易量18.11万笔,识别平均耗时1.19秒,较上年末缩短3.24秒;RPA已在多个领域推广和应用,实现流程无缝连接、资源协同高效的业务处理模式,更好支撑数字化运营发展,目前已累计上线197个流程场景,人工处理作业日均节省1840工时;反洗钱特殊名单人工智能识别模型预测准确率从89%提升至94.79%。

隐私计算技术应用方面,完成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图像隐私保护、云闪贷精准营销等场景的技术验证。

银行提升技术实力归根结底是为业务发展服务。

交行强调,其深化业技融合,关键在于场景生态建设。将数字化转型更好地融入数字中国、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企业建设,提升GBC三端场景客户服务能力。同时,强化开放银行驱动的模式创新和服务延伸,聚焦民生类场景,累计上线合作362项。围绕“大出行”“大医疗”“大零售”“大民生”“大教育”等主题领域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367.75万个,累计消费额1.68亿元。

累计开放接口1673个,上半年开放银行零售场景获新客户超30万

具体到各个业务领域,在个人金融领域,交行通过零售数字化营销中台,实现全渠道、全链路营销服务。报告期末,线上财富开放平台合作机构增加至48家。

在个人手机银行渠道,与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促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立,推动数字人民币与手机银行支付场景的融合。至报告期末,个人手机银行月活4054.82万户,较2021年末增长6.40%;买单吧App累计绑卡用户7268.14万户,月活用户2495.51万户,分别同比增长3.44%、-6.09%,金融场景使用率和非金融场景使用率分别为83.78%、51.47%。

开放银行方面,对接医疗、交通、教育、政务等民生场景,推出账户、支付、融资一体化等金融服务方案,延伸服务半径。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开放接口1673个,较2021年末增长35.14%;报告期内,开放银行零售场景获新客户30.48万户,同比提升79.19%。

此外,交行打造了“云上交行”品牌。创新远程音视频服务,为延续网点运营提供支撑。报告期末,云上交行视频营业厅提供服务1.6万笔,较2021年末增长322.54%。同时,发展“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云端银行等新媒体渠道,提升渠道获新转化与经营能力。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微信小程序服务客户规模1772.25万人,较2021年末增长42.37%。升级云端银行,与企业微信对接,服务用户规模400.8万人,较2021年末增长69.24%。

在公司金融场景建设上,惠民就医已先后在上海、南京、大连、广州、宜昌等35个城市上线;智慧金服平台累计签约客户突破10万户,较2021年末新增2.10万户,收款结算量同比增长131.80%。

值得注意的是,布局场景的同时,个人业务和公司业务的客户增长往往互相促进。报告期内,通过普惠e贷、医疗付费、开放银行等场景新增派生零售客户占全部新增零售客户的占比超过13%,其中开放银行新客户动账支付金额同比增长326%。

企业业务渠道布设上,至报告期末,企业网银(银企直联)签约客户数较2021年末增长6.91%,年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3.96%;企业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数较2021年末增长10.68%,年累计交易额同比增长27.62%。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