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正抢滩跨境支付
2020/6/1 15:09:01

连续六年,《政府工作报告》都在释放跨境电商利好信号。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多年提及“跨境电商”体现了国家对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视和肯定。在跨境电商风口之下,寄托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期待的跨境支付进入了发展快车道,支付机构应该如何把握机遇,锻造自身竞争力?

跨境电商成为网红新“风口”

近年来,“跨境电商”成为了网红新“风口”。基于国民消费升级、互联网技术普及、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支付渠道不断完善等多重因素,在国际贸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跨境电商市场彰显出强劲的高增长态势。根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8万亿元,而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预计市场呈轻微下滑态势,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

当前,在新零售的不断加持下,国内跨境电商平台逐步走上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发展模式,加大线下门店的布局力度,在成为中国商品进入欧美千家万户的重要渠道的同时,也让消费者足不出国即能买遍全球,加速推动“跨境电商4.0时代”的到来。

跨境电商发展的四个阶段

内容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制图:葛辛晶

2020年至今,国家层面接连发布相关利好政策。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已设立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基础上,再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时出台一些列措施,包括推广促进跨境电商发展的有效做法、实行相关减税等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等。

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使用移动电子支付工具进行人民币支付,推动移动支付工具在粤港澳大湾区互通使用。支持内地非银行支付机构在港澳扩展业务。

5月20日,外汇局官网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旨在促进外贸提质增效。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通知》优化了贸易新业态外汇结算模式,扩大账户收支范围,推动更多业务网上办理,在降低市场主体综合成本的同时,提升跨境结算效率。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提升国际货运能力。”

国家的大力支持,无疑是对行业发展最好的“背书”,这势必会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市场发展环境,吸引更多潜在平台争相抢夺蓝海市场,当然更重要是的实则为其背后延伸出的巨大产业链价值。

支付机构抢滩跨境支付蓝海

随着跨境电商的一跃而起,作为“连接器”的跨境支付背后所蕴含的潜在需求被激发出来,加之海外支付市场费率丰厚,国内政策“春风起”,各大支付平台纷纷铆足了劲儿,加大相关业务布局。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跨境支付行业发展,一方面受到“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政策利好,刺激新需求。另一方面,断直连、客户备付金100%存管制度的实施,让中小支付机构普遍面临着业务转型之困,而跨境支付的庞大市场正是转型的最重要方向之一。

我们选取汇付天下、拉卡拉两大上市支付机构,从2019的年报信息中一窥究竟。

先看汇付天下。作为较早布局跨境支付业务的机构之一,汇付天下发展得如火如荼。根据年报数据显示,跨境及国际业务支付的交易量同比增长148%,实现收入3615.1万元,同比增长21%。

再看拉卡拉。拉卡拉与跨境电商购销平台开展合作,专门针对中国中小卖家出口的场景打造全新的系统和产品,并开始为中小企业卖家提供外币跨境+人民币跨境、快速收款+实时付款的综合跨境支付解决方案。报告期内,跨境及海外支付手续费收入达889.15万元,同比增长23%,服务商户超过3500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

不管是汇付天下还是拉卡拉,旗下跨境支付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均不足1%,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跨境支付行业市场分析》显示,预计2020年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跨境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因而各大支付平台的跨境支付业务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合规加创新锻造市场竞争力

跨境支付驶入快车道的当下,合规要求越发凸显。牌照或资质是筛选合规跨境支付企业的第一步,相比于国内支付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需要满足在持有《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同时,获得外汇管理局准许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批复文件。跨境支付业务从试点至今,已有7年时间,期间也经过从快速发展到严监管再到放到放开的过程。好在今年3月,跨境支付业务迈入许可制阶段,包括连连支付在内的多家跨境外汇支付试点机构获得展业批复,成为首批跨境支付领域“持牌者”。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此次许可批复,对以合规为执业前提的跨境支付机构注入了一针“兴奋剂”,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家支付机构获得批复。同时,对于支付行业参与者而言,也对其设定了更直接的从业门槛,此后跨境外汇支付将告别无证经营时代,市场也将愈发合规健康。

合规是监管向支付机构画的一个圈,在圈内如何发挥实力,如何更好服务商户,是各大支付机构需要解决的问题。跨境支付机构在面临国际复杂的跨境贸易环境时,还需要满足商户日趋多元化、差异化的需求,这考验的是支付机构的产品、服务能力。

从目前来看,各家支付机构都开始瞄准差异化布局构筑各自壁垒,有服务小微企业出海的随行付、有专注行业顾问式服务的payoneer、有主打一站式跨境支付解决方案的连连支付……

跨境支付如今已走进了“百花齐放”的时代,市场参与机构各自瞄准、扎根垂直细分行业,未来市场将形成何种变化,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