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拉丁美洲金融科技公司
2020/6/4 10:19:47

目前在拉美地区,金融科技的使用场景已经十分丰富。

受益于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电商逐渐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电商的崛起催生了电子支付和消费信贷的庞大需求,各类金融科技创企也瞄准了这个庞大的红海市场,并纷纷进行业务布局。由于在拉美地区,银行服务覆盖的人群比例极低,几乎70%以上人口没有银行卡。人口红利的优势与金融服务的缺乏为金融科技创企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各类数字银行及信贷公司以相对银行较低的准入门槛和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锁定了主要客群,并逐渐发展壮大。

据世界银行的报告,截至2020年2月,拉美互联网渗透率已达66%,明显高于全球平均的53%,同时,手机渗透率也将超过75%。

按预测,到2022年将有90%以上的网络链接来源于智能手机。

数据来源:世界银行,Statista

数字智能的普及为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拉美是孵化金融科技创企、支持其发展的热土,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其中有90%以上都是中小型企业。

2018年内,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数量同比增加65%,达到1166家,较2016年几乎翻了一倍。各类风投资本于2018年在金融科技创企上的投资已达8亿美元,稳居一位。

数据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盘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金融科技发展

CB Insights调查显示,仅2019年前半年,此类金融科技初创公司就已经得到了5.53亿美元的投资。“铺天盖地”的小企业纷纷布局拉美市场,期望赶上掘金机会。但同时,各初创公司面临主要难题:市场的热度,吸引了大部分初创企业,然而,融资却不太给力!拉美金融科技中小企业融资缺口高达9,030亿美元。一旦融资缺口环境得到改善,拉美市场则可在成为成熟市场的路途迈进一步。市场预测,到2021年,拉美金融科技市场容量将达到1,500亿美元。当然,拉美也不乏有一批顶尖金融科技创企。在拉美,整个金融科技生态由5个国家控制,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智利。

拉美顶尖金融科技创企

下面为,梳理后的拉美明星企业:

Afluenta

所处国家:阿根廷累计融资:$2,550万平台描述:Afluenta为个人和公司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公司根据个人信用评估为其提供贷款额度,放贷金额主要来自投资人,与银行业务没有交集。目前公司管理规模为2.2亿比索(约3077万美元),自成立以来已经为投资人实现了21.6%的收益率。

albo

所处国家:墨西哥累计融资:$2,710万平台描述:albo是墨西哥挑战者银行的领头羊,用户在几分钟内即可快速开立账户。作为一个能够在线管理万事达信用卡和个人理财的应用程序,albo支持用户简单便捷的消费、储蓄或者进行投资等行为。

Clip

所处国家:墨西哥累计融资:近$1.6亿平台描述:Clip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读取借记卡和信用卡的应用程序,这使得小型企业更容易接受卡片支付。2019年5月公司以3,500-4,000万美元的估值完成了1,000万美元融资。

ComparaOnline

所处国家:智利累计融资:$3,310万平台描述:ComparaOnline是一个金融和保险服务的价格比较网站

Creditas

所处国家:巴西累计融资:$3.14亿平台描述:作为巴西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Creditas为用户提供有担保的消费贷款。2019年7月,公司宣布以7.5亿美元估值获得软银2.31亿美元领投。

Cumplo

所处国家:智利累计融资:N/A平台描述:Cumplo是拉丁美洲最大的中小企业合作贷款网络。公司通过网络平台将申请贷款的公司与投资者进行撮合。截至目前,Cumplo已经累计提供了超过3.3亿美元的贷款。

Global66

所处国家:智利累计融资:$330万平台描述:Global66是一个国际在线支付平台,提供迅速、透明的收汇款服务。

Klar

所处国家:墨西哥累计融资:$5,750万平台描述:Klar是总部位于墨西哥的一家挑战者银行,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数字服务,在替代传统借记卡和信用卡服务方面有着极高的安全性。用户可通过手机应用软件全权控制自己的资金账户。

Konfio

所处国家:墨西哥累计融资:$4.028亿平台描述:Konfio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担保的运营资金。公司平台使用专有算法分析信贷行为,对公司的贷款申请响应迅速,并能在24小时内付款。

Neon

所处国家:巴西累计融资:$1.203亿平台描述:Neon是一家巴西的数字银行,拥有将近两百万的活跃用户,并且表示目前每日新增账户数可达25,000个。

Nubank

所处国家:巴西累计融资:$11亿平台描述:Nubank是一个信用卡发行及管理机构,同时可以处理汇款、支付和股权交易。公司是拉美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拥有了2,000万用户和1,500名雇员,估值100亿美元。

OmniBnk

所处国家:哥伦比亚累计融资:$2.106亿平台描述:10个小企业中有七个在最初的五年中由于缺乏创新而失败。OmniBnk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新生势力。OmniBnk使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来分析各种数据,并进行风险分析来确定客户可申请额度。公司主要服务于无法被传统银行贷款触及的企业。

Rebel

所处国家:巴西累计融资:$6,120万平台描述:Rebel是一个在线个人贷款提供商,以低利率为客户提供贷款。

ualá

所处国家:阿根廷累计融资:$1.94亿平台描述:ualá是一个新兴银行,它可以和万事达信用卡绑定,并允许用户在阿根廷和国外进行金融交易。

目前拉美地区主要的金融科技公司都集中在相对发达的国家,例如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和秘鲁等。

这些国家良好的经济发展和迅速覆盖的互联网工程,都为此类金融科技公司的萌芽和壮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一旦这些公司将现有的业务模式继续推广到符合条件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在稳定国内业务的同时拓展海外市场,这将有效的推动拉美地区的数字经济建设,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联合创业,深度孵化

海投资本在全球范围内,挖掘市场投资机遇,筛选出较强风险抵御能力的企业进行投资,并对目标项目运营情况进行严格监控。比如,在东南亚领先的AI数据分析企业IF、美国拥有独家专利的环保科技公司2fuel等等。

虽然目前全球面临着疫情的“侵袭”,整体经济呈下滑趋势,但估值处于低位,投资人能以更低的成本投资项目,来获取更高的收益。这也是海投资本在疫情期间充分挖掘市场的理由和原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