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都因净利润预测偏差近2亿收监管函!
2020/6/5 11:51:39

6月3日,新国都(300130.SZ)收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表示,该公司首次业绩预告中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首次业绩预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监管函显示,新国都于2019年10月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其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40,000万元至43,750万元。

但在2020年1月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新国都又将预计净利润修正为23,000万元至26,000万元。随后不久,该公司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表示,预计净利润为25,561.38万元。

最终,新国都在4月14日公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中表示,该公司实际净利润为24,249.30万元,与之前预期又有差异。

净利润偏差近2亿被警告

数据显示,新国都在其年报中的实际净利润与其首次业绩披露数据下降近2亿,跌幅达到45%。

深交所认为,新国都存在首次业绩预告中的预计净利润与年度报告中经审计的净利润差异较大,首次业绩预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的情形。

根据《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公平地披露所有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同时,上市公司在披露预测性信息及涉及公司其它未来经营和财务状况等信息时,应当合理,谨慎、客观。

深交所表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4条、第2.1条、第2.4条、第11.3.4条的相关规定。

据财经网了解,新国都实际净利润与预期相比大幅下降的原因或是受其2019年四季度净利润亏损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新国都股份数据较前三季度大幅下滑,2019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仅为6.26亿,较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下降38.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更是由正转负,亏损0.63亿元,与第三季度相比跌幅超过100%,达到惊人的138.65%。

受第四季度拖累,2019年全年新国都营收及利润双降。

数据显示,新国都实现营业收入302,788.75万元,同比增长30.55%;实现营业利润23,938.43万元,同比下降8.48%;利润总额23,782.69万元,同比下降8.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249.30万元,实现同比下降2.17%。

此外,2019年新国都旗下中正智能、公信诚丰出现大额商誉减值,两者合计减值金额高达19,377.18万元。

逆势而上大肆烧钱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其利润相较于预期已经大幅下降,但新国都似乎并没有受此影响,反而在加大投入。

2019年12月,新国都控股再发公告称,将向新国都支付增资8000万人民币。增资完成后,新国都支付注册资本将由52271.8186万元增至60271.8186万元,此次增资的目的在于扩大新国都支付的业务规模,增强新国都支付的公司信用和核心竞争力。

2020年3月4日,新国都发布增资消息,旗下全资子公司嘉联支付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嘉创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增资4900万元。增资完成后,嘉创信息的注册资本将由100万元增至5000万元。

此次增资的目的在于扩大嘉创信息的业务规模,拓展嘉创信息的业务范畴,增强嘉创信息的公司信用和核心竞争力。

6月3日,新国都再发公告,因业务开展需要拟出资1亿元人民币设立深圳市新国都智能有限公司。

公告称,新公司预计为一级全资子公司,主要目的为在智能商业和区块链等新领域进行业务探索和布局。公司将以电子支付服务为基础,积极整合产业链核心资源,利用已储备的生物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研究等技术,融合公司硬件设计和开发能力,为智能商业、新零售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实体商业进行数字化转型。

一方面是净利润大幅下降,遭监管警告。另一方面,又在大肆烧钱,多领域布局。

“今年受疫情影响,支付机构大多会比较保守,收缩和优化自身业务。像新国都这样还在布局新战线,扩充新业务的比较少。”有分析人士表示。

“整体过于激进,有赌的成分。”上述人士对此评价道。

实际上,新国都并不是没想到2020年存在的困难。根据其发布的2020一季度业绩预告,该公司已经预计到了盈利将会有20%以上的跌幅。

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对公司硬件设备的供应链及公司生产制造均造成影响,导致国内外客户订单无法正常推进;此外,该疫情也对全国一季度线下收单及相关领域造成一定影响。公司预计盈利大幅下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区间在3926万—4823万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0%—35%左右。

但即便如此,新国都仍在进行大幅投入。到底是有所依仗,还是孤注一掷,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