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银行卡清算牌照的连通,你知道多少?
2020/6/15 11:45:59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开业申请,并向其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那么,这个连通以及《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到底是什么?

1、连通是谁?

大洋彼岸的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连连支付的母公司)在我国的混血儿子;中国境内第二张《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持有者,合法的清算机构;中国银联未来的直接对手。

2、连通首批合作伙伴

合作发卡行及银行收单: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

移动钱包:云闪付、腾讯金融科技、支付宝

第三方收单:拉卡拉、通联支付、富友支付、银盛支付、快钱支付、国通星驿

3、《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定义

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国发〔2015〕22号)、《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合法从事银行卡清算业务的前提。

我国银行卡清算是个典型的牌照准入业务,因此《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也俗称银行卡清算牌照。对境内银行卡清算体系稳健运行或公众支付信心具有重要影响的机构,都应当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法人,并依法取得银行卡清算牌照。

而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的银行卡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可以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4、银行卡清算牌照的前身

如果严格按字面理解,我国在过去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发放过任何一张《银行卡业务许可证》。

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的时候获得人民银行的资质批复文件,特许从事银行卡转接清算业务,这个特许批复在中国银联总部大楼可以看到,它也可以被认为是《银行卡业务许可证》的前身。正是因为这个“前身”的存在,银联作为银行卡清算机构“独家”了近20年,无敌是多么寂寞。

在2019年6月18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通过银联申请并向其发出《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银联这才由文件特许经营转正成持牌银行卡清算机构,连通则是我国境内第二家持牌银行卡清算机构。

5、清算机构监管主体

成为清算机构的审批主体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时也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按照分工,依法对银行卡清算机构和境外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并加强沟通协调,以共同防范银行卡清算业务系统性风险。

6、清算牌照申请条件

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出资人应当以自有资金出资,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出资。

50%以上的董事(含董事长、副董事长)和全部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相应的任职专业知识,5年以上银行、支付或者清算的从业经验以及担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且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有重大过失或犯罪记录、因违纪行为被金融监管机构处罚等要求,详见《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可采取查询有关国家机关、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征信机构、拟任职人员曾任职机构,开展专业知识能力测试等方式对拟任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7、清算牌照审批流程

人民银行收到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的,自受理之日起10日内,将申请材料送交银保监会。银保监会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30日内出具书面意见,送交中国人民银行。

人民银行根据有利于银行卡清算市场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的原则,以及银保监会的意见,自受理之日起90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筹备的决定。

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期为获准筹备之日起1年,申请人在规定筹备期内未完成筹备工作的,应当说明理由,在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可以延长3个月。

申请人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的,应当提交筹备申请书、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和公司章程、公司组织架构设置、财务独立性、风控体系构建及合规机制建设等等资料,详见《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随着连通获牌,目前获准筹备的还有一家机构——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申请人在筹备期届满前,提交相关材料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开业申请,相关材料详见《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