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国家银行未来将为电子支付业务制定补充法律框架
2020/6/15 18:09:58

据《人民报》,为了实施越南政府既定有关促进无现金支付的目标,2019年起越南国家银行把每年6月16日定为《无现金日》。通过响应无现金日的各项活动,全国人民将有机会体验并更加清楚地意识到无现金支付业务带来的利益,尤其是在越南乃至全世界正要面对Covid-19疫情的背景下。

新支付工具

越南国家银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银行账户数量共8850万户。越南国家银行的支付系统日均处理的交易总额为170亿美元。2020年前四个月,通过银行卡、互联网及移动银行等工具的交易额同比猛增。具体是,银行卡交易量及交易额分别增长26.2%及15.7%;国内互联网交易量及交易额分别增长3.2%及45.7%,移动银行交易量及交易额分别增长198.8%及21.9%。国民经济中的无现金支付方式趋于更为频繁。公共服务支付业务继续得以扩大。

此外,VISA最近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越南消费者减少使用现金的理由是因为他们加强通过无接触银行卡、移动银行、电贸等工具进行数字支付。据调查结果,74%越南消费者期望未来12个月内加强无现金支付业务。消费者少携带现金的理由是因为越来越多商店开展无现金支付业务。此外,从来没有使用过无接触支付方式的人也对其表示关心。甚至,生物特征支付或数字银行支付等新支付方式也吸引80%消费者的关注。

然而,未来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过后,无现金支付方式是否继续延续下来并取代传统的现金支付方式仍是一个大问题。

越南国家支付股份公司(Napas)总裁阮光兴保持谨慎态度地认为,他对Covid-19疫情为市场发生变化注入动力这一事宜没有乐观态度,然而这段实施社会隔离措施的期间内,许多人有机会试用新支付方式。疫情过后,他们将把其视为现金支付的取代方式并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而加强越南的无现金支付总量。

补充法律框架

这段时间,消费者改变支付行为不仅掀起各家商业银行而企业、技术公司等之间的无现金支付服务供应竞赛。胡志明市贸易合作社联合会领导代表表示,该机构把目标锁定在于未来4-5年内,Co.opmart、Co.opXtra、Co.op Food、Co.op Smile等系列超市的无现金支付活动所占比重为30%。近几年来,Saigon Co.op已经通过向使用银行卡、扫描二维码等的客户推出优惠促销活动或赠送礼物等活动,加大有关无现金交易的利益宣传力度。

特别是,今年6月份,响应无现金日活动,Saigon Co.op继续配合各家银行、中介支付组织及电子钱包组织向全国Co.opmart、Co.opXtra、Co.op Food等系列超市消费者推出许多优惠待遇。Saigon Co.op市场经理杜国辉表示:“然而,国家及职能机构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促进无现金支付业务发展,企业的努力方能见实效。其中,应多措并举制定POS受理系统、支付受理系统总体规划并重新规划无现金支付服务供应单位。”

越南国家银行支付司司长范进勇表示,越南国家银行正在继续核查与补充有关支付业务的法律框架并为无现金支付业务发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越南国家银行在自己的权限范围内及时指导为客户减免支付服务经费,旨在向遭受Covid-19疫情影响的人民及企业提供帮扶。同时下达文件要求各家银行下调汇款费用。越南国家银行连续两次指导Napas、各家商业银行及其在国外分行减免支付服务经费。预计,截止2020年底,各家银行为客户减免支付服务经费总额约达1.004万亿越盾。

促进数字支付,面向无现金支付社会是工业4.0时代中的必走之路,既能促进经济增长,又能通过普及银行金融服务助力实施全面金融战略。

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氏红表示,未来,越南国家银行将继续为电子支付业务制定、补充法律框架,满足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新经营模式及新服务产品的要求,其中集中于数字银行、数字支付等业务,继续研究与发展在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高山偏远地区的新支付模式并把之与开展国家全面金融战略相结合;推进政府部门及公共服务中的电子支付业务。

约有50家银行与税务部门及海关部门配合实现对接在全国63各省市开展电子缴税业务,海关收入的95%通过银行进行,99%企业登记采用电子缴税方式,27家银行及10个中介支付服务供应组织配合EVN开展电费代扣业务,EVN的90%收入总额是通过银行征收的,30所医院开展医疗费用电子支付,部分医院的医疗费用无现金支付总额占35%。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