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推动电子支付发展 多家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在行动
2020/6/20 15:40:40

除了允许延期还款和优惠贷款等举措之外,近段时间,越南多家银行和金融科技企业还推出了一系列电子支付优惠活动,旨在协助企业早日摆脱新冠肺炎病毒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电子支付的进程和能力,已经和正在成为卓有成效的支持工具。

作为遭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对象之一,众多企业不得不缩小生产经营业务,削减人员,度过疫情。疫情过后,恢复生产经营也面临着诸多难题,如寻找销售市场、实现机构重组、保障员工权益等。面对接踵而至的各种挑战,越南中小企业协会不久前建议政府出台政策来帮扶面临众多困难的企业、支持无现金支付发展。

许多企业也希望国家创建便利的机制和政策,使之能够筹集资源投入发展和恢复生产经营,希望政府和各部门尽早消除那些重叠混淆和不合理之处,保证营商法律体系的透明度和一贯性,特别是金融、投资和建筑方面的法律法规。

目前颇受企业关注的问题是各种电子支付服务——有效支持企业的各种生产经营和贸易活动的一种工具。这也是推动企业接近更高的发展层次、符合世界普遍趋势的技术措施。

据最近的统计显示,越南人“手机银行”增长率为200%,每天约有3000万人使用银行支付系统。这样一来,越南正在积极推行的电子支付服务的潜能和数字银行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在技术发展带动下,传统银行需要一周的时间才能处理企业贷款档案,而数字银行通过全部数据数字化和采用贷款评估技术,只需两个小时左右就能给企业放贷。

目前,企业是各家银行重点支持摆脱疫情危机的重要对象。理解客户在“无现金”趋势下的需求,自2020年5月,越南东南亚商业股份银行(SeABank)就推出“支持企业SeABank Visa Corp”活动,针对的是企业和组织客户,发放的信用卡额度最高可达50亿越盾。企业可利用这笔资金来支付各种费用,免息时间长达55天,同时也最大限度免去现金流通的风险。

越南投资发展银行(BIDV)在推行电子支付方面也取得较大成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BIDV数字银行负责人阮战胜表示,疫情期间,该行智慧银行上的服务也取得很大增长,客户可使用1300种支付交易,占该行电子渠道交易总量的85%;月平均处理1550万个交易,总价值11万亿越盾。

不仅仅是银行,金融科技企业也很快抓住了这一趋势。Vimo、银两、Mpos等电子钱包的母公司NextTech Group总经理陶明富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电子支付迎来的机遇是很大的,因为抗疫两个月来,消费者的行为习惯迎来了一场变革。数万家单位、企业、商店过去是传统门店销售,而在疫情期间,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进行数字转型,改为远程提供服务和产品、接受网上支付,实行网上支付的伙伴数量也猛增。

实际上,众多金融科技企业推出了各种电子支付支持计划,以及时助力企业在疫后实现复苏。支付门户VNPAY-QR作为对接银行和企业、商店的中介单位,也推出了针对企业的免费VNPAY-QR服务,时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为止,旨在帮扶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疫后复苏。

持相同观点的VNPAY代表认为,疫情使得整个经济面貌变得低迷。然而,这也是每家企业展现决心、形成合力、渡过经济危机的时候。这场疫情表明,电子支付将蓬勃发展,并在不远的将来取代传统支付方式。哪家单位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或将取得巨大成就,增加市场份额并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