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card丑闻引发欧盟关注 称将调查德国监管机构BaFin
2020/6/27 10:56:57

北京时间6月26日晚间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针对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会计丑闻,欧盟委员会今日采取罕见行动,要求其市场监管机构调查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

Wirecard上周四曾宣布,外部审计机构安永无法核实该公司本应存放在亚洲银行中的19亿欧元(21亿美元)现金。本周一,Wirecard又发布声明称,下落不明的这19亿欧元现金余额可能根本不存在。

受此影响,该公司CEO和COO均已离职。昨日,Wirecard又宣布,公司将申请启动破产程序。当前,Wirecard欠债权人近40亿美元。此次的Wirecard会计丑闻也是德国最大的企业丑闻之一,是DAX股指中第一个破产的成员。Wirecard在2018年被纳入德国蓝筹股DAX指数。

今日,欧盟委员会在致“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的一封信中称,应该调查BaFin对Wirecard不当行为指控的回应,以及对审计机构毕马威(KPMG)4月份一份批评报告的回应,以评估BaFin的做法是否足以保护投资者对欧盟市场的信心。

今年4月,毕马威曾对Wirecard利润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此外,欧盟委员会还要求ESMA评估,是否有任何证据表明,有任何“行政或法律障碍”阻碍了财务报告(向监管部门提交)的执行。

多年来,有关Wirecard财务不当的指控一直萦绕在Wirecard周围,并引发了彻底改革企业监管的呼声,同时给BaFin负责人费利克斯·赫菲尔德(Felix Hufeld)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欧盟委员会还称:“现阶段,这项初步分析应寻求建立对事件的全面描述和评估,包括监管部门对该事件的响应是否充分,并在7月15日前完成。”

对此,BaFin尚未发发表评论。而ESMA已证实,该机构已被要求调查BaFin如何执行欧盟的透明度指令,该指令涵盖了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要求。

欧盟金融服务主管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可能会利用ESMA的分析结果,下令进行正式的“违反联盟法”调查,要求BaFin向ESMA提供信息。如果发现违规行为,欧盟可能会命令BaFin改变其做法,这对一个国家的监管机构来说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本周早些时候,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Olaf Scholz)曾表示,Wirecard会计丑闻损害了德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声誉,立法者需要迅速确定如何加强监管。

肖尔茨当时称,BaFin在监管Wirecard方面犯下的任何错误,现在都需要迅速查明并消除。他说:“我们需要迅速确定需要对监管规则进行哪些修改,以便全面、迅速地监管复杂的企业结构。”

另外,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今日表示,已对Wirecard提出多项要求,包括不得处置任何资产或基金,以及不得进行任何受监管的活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二曾表示,新加坡已要求Wirecard将来自新加坡支付处理业务的资金保留在当地银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