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清算银行:央行将迎接电子支付体系新挑战
2020/6/28 18:46:57

瑞士日内瓦当地时间24日消息,“既然创新已经在央行和商业银行的传统两层架构之外崭露头角,政策制定者就必须要迎接创新行为所带来的挑战,以维护整个支付体系的完整性。”国际清算银行经济顾问和研究部总监申铉松(Hyun Song Shin)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申铉松解释说,目前全球支付体系的传统双层架构由央行和商业银行共同完成。其中,央行需要筑建市场对货币的信任,私人板块则通过创新模式服务大众。这期间,私人板块在央行提供的金融系统基础之上相互竞争,提供账户为消费者提供服务,他们自己又在央行设有账户以达到银行间的结算。因为在一个没有类似黄金这种实体资产支撑的货币体系中,公众的接受度就是最终让货币有价值的根本所在,货币交易和支付体系背后所依靠的“信任”也是如此。

由此,申铉松认为,央行在保障支付系统的工作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他们要为个人消费者在零售交易,以及金融机构清算业务中提供安全保障。央行所做的所有努力,无论是在公共基础设施中的操作模式,还是提倡互通性,都是为了让支付服务更容易让大众获取,保证支付服务的低成本和高质量。

“当私人板块已经准备充分,通过创新更好地服务他们的消费者,这背后最好是有央行的坚实的基础做支撑。”申铉松(Hyun Song Shin)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在今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的年度经济报告中,数字时代背景之下的央行和支付系统成为重要话题,数字革新正在快速改变支付服务的格局。国际清算银行特意强调了央行在日益加速的数字变革中的角色扮演,呼吁央行需要不断进行创新,以顺应数字时代。该报告分析认为,央行数字货币(CBDCs)有利于私人板块金融中介体之间的竞争,有利于给安全和风险管理设立高标准,作为支付板块有益创新的基础。

“在过去几十年间,支付体系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新的支付方式和交易界面已经形成,更多的创新即将面世。这些进展都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一过程中,央行在支付体系中扮演的角色却没有改变。”申铉松对新浪财经坦言。他认为,国际之间的政策合作可以保证支付系统的整体进步,从而有利于提升全球交易体系的效率,跨境融合,安全性,金融包容以及金融创新。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今日刚发布的报告,新冠疫情同时显露了眼下支付体系所取得的进步和短板,对零售支付行业带来很大影响,总而言之也是加快了对数字支付的转移。数字支付方式无疑让诸多经济活动可以在疫情之下进行,让人们可以在线购买必需品。同时,避免插卡输入密码等肢体接触的“无接触支付”方式也取得了极大增长,从去年9月份只占整体银行卡支付比例的27%,迅速在疫情期间提升至33%。

与此同时,在人们跨境行动受阻之后,跨境交易有明显下滑。例如,Visa跨境信用卡消费在今年3月份同比去年同期下跌19%;因为跨国工作机会减少,全年的汇款预计会有两成的下跌。

国际清算银行呼吁央行需要进行创新,以应对眼下系统所面临的短板,保证家庭和企业都可获得更为多样性的,又安全有效的支付方式。此间,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一直都被视作政策在最前沿的机会。

电子货币作为额外的支付手段已经在央行间得到广泛的探讨。国际清算银行在今日刚发布的报告表示,央行发行的电子货币(CBDC)必须要对使用者友好,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使用;其次,央行发行的电子货币还要足以抵御黑客攻击,还可防伪;第三,要保证安全性和支付的完整性。此外,电子货币在可以提供有效管治的同时,同样需要尊重使用者的隐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