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信金科陷“套路贷”质疑 被投诉还款不扣款变相收取逾期费
2020/7/3 10:49:57

尽管在2019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但因被质疑存在砍头息、阴阳合同和还款“被逾期”等一系列“套路贷”操作,对于港股上市公司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维信金科”)的质疑声以及投诉量仍居高不下。

莫名担保费实则“砍头息”?

2019年财报显示,维信金科全年总收入38.62亿元,同比增长40.21%,净利润6479万元全年扭亏为盈,而实现维信金科由亏转赢的关键就在于公司旗下的现金贷产品。数据显示,2019年维信金科信用卡代偿产品和消费信贷产品分别占比38.7%和61.3%。

很显然,维信金科将主要精力放到了现金贷上。实际上,自公司成立以来,维信金科公司主打维信卡卡贷、豆豆钱等多个互联网金融产品。

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关于维信金科的投诉量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涉及到的主要问题都聚焦在对其存在砍头息和莫名收费的质疑上。

据一位用户介绍,在维信金科旗下的豆豆钱APP上借款10000元后,实际收款9200元,而平台将剩下的800元以保险费和担保费的名字自行扣除。此外,在之后每月的还款中该用户还需要再支付100—400元不等的“保险费”。

早在2019年7月,银保监就向各个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立即全面组织排查与现金贷等网贷平台合作开展意外伤害保险业务的情况,并立即停止上述相关业务。

而据维信金科2019年度财报显示,在公司利息类收入下降的同时,其他会员费、服务费、担保费、逾期费等却占据较高比例。

还款不扣款变相收取逾期费

除了被投诉存在砍头息及恶意扣费之外,不少投诉网站上都有用户反映维信金科还款日因为系统出错、登录不上等问题导致无法还款,之后用户面临的便是高额的逾期费。

有用户反映,在还款日不支持主动还款,自动扣款时也不会扣全款,最后导致逾期,逾期费用一天一百多,更令用户着急的是此种逾期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据另一位用户介绍,卡卡贷APP还款日当晚不能主动还款,也没有明确何时能还,隔天早上便看到要多收100元的逾期费。

以借款4万元还款3期为例,借款合同中虽写贷款利率为11%,但前后服务费、逾期费等加在一起,一笔借款的实际利率已远远超过11%。每一次的还款都会出现千奇百怪的问题,不少用户都遭遇相似的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维信金科于2018年6月21日在港股挂牌上市。维信金科上市首日的发行价为20港元,上市不到1小时便破发,最低跌至18.8港元。截至2020年7月1日收盘,维信金科股价为4.03元港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些年,相关部门对于行业的监管不断加码,此前央视315晚会也曾曝光行业中存在的“714高炮”及砍头息等问题,合规发展对于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