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打击为套路贷提供通道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小P移动支付网2019/12/25 18:25:27

2019年12月25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云剑”行动最新进展情况。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在会上表示,全国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万起,同比上升62.7%;抓获嫌疑人9.9万名,同比上升135.6%。对不具备放贷资质的APP平台、涉及P2P公司的违规平台,坚决封停整改。对给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技术支持、征信服务、资金转移通道的风控公司和三方支付公司,坚决予以打掉,严肃处理。

在境内打击上,各地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推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线索,共打掉窝点4647个,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2万名。针对打击过程中发现涉手机卡、银行卡违法犯罪突出的问题,公安部组织20多个省份的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涉“两卡”犯罪专案行动,先后成功侦破了“3.26”、“4.28”、“1.07”等一批大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50名,摧毁了多个为东南亚国家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提供手机卡、银行卡的特大犯罪网络。而在境内打击上,公安部组织13个省份公安机关多次赴柬埔寨、菲律宾、老挝等,捣毁大批诈骗窝点,将2553名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

同时,刘忠义还强调,将进一步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对涉案网贷平台、非法催收团伙,坚决依法打击。对不具备放贷资质的APP平台、涉及P2P公司的违规平台,坚决封停整改。对给套路贷犯罪团伙提供技术支持、征信服务、资金转移通道的风控公司和三方支付公司,坚决予以打掉,严肃处理。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19年11月14日,公安部曾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在案例解析中,公安局表示通过侦破“7.30”网络“套路贷”专案,公安部侦获一条集实施“套路贷”犯罪团伙、催收团伙以及帮助“套路贷”犯罪的技术服务商、数据支撑服务商、支付服务商完整犯罪链条,并进而实现了对“套路贷”犯罪规模打击、生态打击。

另外,2019年9月3日,公安部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犯罪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打掉“套路贷”团伙开发使用的非法放贷APP、非法网络借贷平台,查扣银行账户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涉案资金、依法追缴,打掉专门从事非法催收业务的职业催讨团伙、依法处理。

在多次通报中公安部都提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可见第三方支付平台提供的支付通道在套路贷此类黑产中承担了重要的角色,是整改的重点目标。

另外,在2019年6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净网2019”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在发布会现场通报了3个典型案例,其中便有“第四方支付”平台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而在发布会现场,警方更是直接表示所谓“第四方支付”平台又称聚合支付,聚合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及其他服务商等接口,非法对外提供综合支付结算业务,系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套取、漂白非法资金的所谓“绿色通道”,社会危害严重。

但实际上无论是第四方支付还是第三方支付,并非全部都为黑产服务,或许公安部称之为非法支付平台更为合适。

不过,被公安部提及多次应该引起支付机构的重视,就目前来看,支付机构因自身实力因素,或多或少存在商户审核不严、风控缺失等问题。

在第八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便曾表示,支付机构存在商户审核不严、准入管理流于形式、受理终端管理不严密等问题。而商户终端管理问题往往给非法活动提供可乘之机。有些商户大部分都是虚假商户,实际上就是利用虚假商户和终端为网络赌博、黑灰产业提供支付渠道。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