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商务部、外汇局发布跨境利好新规 公安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
移动支付网 2022/3/28 10:03:37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商务部:支持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

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用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通知》,其中涉及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业态。

跨境电商、海外仓、数字贸易、云外包等新业态新模式是贸易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地方相关基金及社会资本加强与服贸基金的协同配合,加大对新业态新模式的投资力度。支持构建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配套服务体系,支持提高海外仓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优化完善布局,发挥“蓄水池”作用,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借船出海;支持跨境物流服务商发展壮大,促进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支持培育数字贸易企业和项目,孵化国际化数字贸易提供商。引导符合条件的代表性领域老字号企业创新开展服务贸易,推动老字号优质服务“走出去”。

外汇局拟将个人涉外收付款免申报金额提至1万美元

为规范申报主体通过境内银行进行的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修订了《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形成《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稿》指出,对单笔交易金额在等值1万美元以下(含1万美元)的居民个人涉外收付款,实行限额下免申报,即居民个人申报主体可免填涉外收付凭证(含纸质凭证和电子凭证)中的申报信息。而在原条款中,对金额在等值5000美元以下(含5000美元)的居民个人涉外收付款,实行限额下免申报。

广东汇卡一副总因跨境赌博洗钱被判刑

3月23日,宜昌市公安局通报,广东汇卡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汇卡”)涉嫌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宜都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案被定性为为跨境赌博团伙“洗钱”43亿元,被判刑人员一共14人。

“沐融”“helloepay”“迈虎”三个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持有人张某某、白某某、尹某某分别被判有期徒刑10年、7年和6年,其余11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2年3个月不等。该案成为了当地警方坚决清理整治第四方支付等涉赌资金流转通道的典型案例。

而在2021年8月,开庭公告则显示为“非法经营罪”。公告信息中,接受审判的14人中,刘某某在广东汇卡担任董事及副总裁等职务。一审宣判中,刘某某属于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至2年3个月不等的“其余涉案人员”。

公安部召开打击治理跨境赌博会议强调清理整治第四方支付

2022年度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视频会议3月21日召开,会议要求,要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打出声势、打出成效。公安部党委决定,自今年3月起,在全国开展为期6个月的严打跨境赌博专项行动。要紧盯重点案件,深挖彻查、精准打击,彻底摧毁跨境赌博集团在我境内招赌吸金网络,最大限度挤压跨境赌博犯罪空间。要紧盯重点问题,加强国际执法合作,同步严厉打击涉我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绑架等犯罪活动。要坚决斩断跨境赌博犯罪生态链条,做到打防并举、标本兼治。要治理好资金链,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坚决清理整治第四方支付等涉赌资金流转通道。要治理好技术链、推广链,大力封堵涉赌网站和应用程序,依法打击跨境赌博直播活动,坚决遏制跨境网络赌博蔓延之势。

深圳:支持深港金融机构加强联动合作,拓展跨境人民币贷款等业务

近日,深圳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为跨境相关业态提供金融支持。

《通知》要求,支持银行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为企业办理疫情防控相关进出口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简化疫情防控相关跨境人民币业务办理流程。支持深港金融机构加强联动合作,拓展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资产转让等业务,鼓励联合开发针对跨境货运等特殊领域的保险产品,更好服务深港两地资金融通和疫情防控。

推进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杭州发布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18条

近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杭州对标对表先进口岸城市经验做法,深入推进海关总署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制定重点工作措施18项,出台《2022年进一步深化杭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若干措施》,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杭州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泰国将从4月起禁止将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方式

泰国将从4月1日起禁止使用数字资产来支付商品和服务。此举是在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泰国银行(BOT)早些时候就需要监管数字资产业务运营商的此类活动而进行的讨论,因为它可能影响国家的金融稳定和经济,泰国SEC写道。

SEC补充说,数字资产业务运营商,包括加密货币交易所,将有30天的时间来遵守新规则,从生效日期开始。除了不提供服务外,企业还被禁止鼓励或促进使用数字资产支付商品或服务的行为。

欧洲央行称俄罗斯人利用加密货币绕过制裁

3月22日,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有迹象表明,一些俄罗斯人正试图通过将卢布兑换成加密货币和稳定币来绕过制裁。欧洲官员表示担心,数字资产可能被用来削弱为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推出的制裁效果。

拉加德还警告说,加密货币交易所有可能成为这种犯罪的“帮凶”。她补充说:“我们已经采取措施,向所有正在帮助受制裁的个人或企业交换、交易、提供与加密货币资产有关的提供商明确表示,他们正在成为规避制裁的帮凶。”

国际清算银行与四国央行联合开发数字货币平台

3月22日,用于跨境结算的多国央行数字货币(multi-CBDC)项目Project Dunbar发布了其第一份报告。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Dunbar项目的平台原型已搭建完成。

在国际清算银行(BIS)新加坡创新中心的牵头下,Dunbar项目于2021年9月2日启动,其余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央行(RBA)、马来西亚央行(BN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和南非央行(SARB)。

新加坡成立“先买后付”BNPL工作组

新加坡金融科技协会(Singapore FinTech Association,简称SFA)3月21日发文告指出,SFA与本地先买后付业者成立的先买后付工作组(BNPL Working Group)将在本地推出先买后付框架,为提供先买后付方案的组织推出行为指南和执行机制。

文告指出,先买后付工作组致力于考量来自公共和私人领域的利益相关者不同的观点和关切。决策过程应尽可能透明,并为所有消费者服务,尤其是那些处于弱势环境的消费者。

Apple Pay正式登陆阿根廷和秘鲁

据9to5 Mac报道,今年年初,苹果公司预告Apple Pay在阿根廷、秘鲁和智利的可用性,称“即将到来”。现在,Apple Pay终于可以在阿根廷和秘鲁地区使用了。

苹果公司已经更新了Apple Pay可用性页面,将阿根廷和秘鲁列为最新的国家和地区,为iPhone用户提供该服务。在这两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有多家银行支持Apple Pay。

格鲁吉亚央行宣布境内停止使用俄“米尔(Mir)”支付系统

格鲁吉亚国家银行(央行)发表消息称,格鲁吉亚境内银行不再对采用“米尔(Mir)”支付系统的银行卡进行服务,因为在格鲁吉亚境内通过该系统进行支付是违法的。

“米尔(Mir)”支付系统是俄罗斯央行于2014年推出的支付清算系统。俄罗斯各大银行均有发行该支付系统的银行卡,并可在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印尼央行:1570万家商户已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支付

印度尼西亚银行(央行/BI)指出,截至2022年2月份,多达1570万家商户已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QRIS)。

而央行行长贝利也表示:“自2022年1月1日至今,新增了400万家商户。交易量也迅速增加”。今年,QRIS用户商户目标是比2021年的1200万家增加1500万家。

香港虚拟银行ZA Bank用户数破50万

3月23日,众安保险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众安国际旗下虚拟银行ZA Bank作为香港首家正式开业的虚拟银行,不到两年时间里,用户数量到去年底就已经突破50万,存款余额达70亿港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长约4倍至约25亿港元,业务规模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也是目前香港本地产品最齐全的虚拟银行之一。

谷歌将允许Spotify采用第三方支付系统

据报道,谷歌和Spotify周三宣布,用户今后可以直接在Android版Spotify应用内注册,并购买订阅服务:Spotify可以在Google Play现有支付系统的基础上提供另外一套支付服务。

此举是大型移动应用商店迄今为止在支付问题上做出的最大让步,允许在应用中使用第三方支付系统。应用内支付问题如今已经引发世界各地监管者的关注。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