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外汇局通报千万罚单,PingPong获牌有新进展
移动支付网 2020/7/6 10:00:55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意大利现金交易限额将降至2000欧元

按意大利法律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现金交易额将从目前的3000欧元降至2000欧元,2022年1月起,额度再降1000欧元。违规者将受到重罚,罚金将根据现金交易额度而定,最高可被罚25万欧元。

为鼓励电子支付,商家使用POS机所产生的银行费用将以退税的形式(30%银行费用)返回,这项规定仅适用于2019年收入不超过40万的企业。

欧盟拟自建银行卡组织抗衡美国垄断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29日发表题为《欧洲垂涎美国银行交易巨头》的文章称,2020年2月,法国经济部已收到探讨创建欧洲自己的银行卡组织的报告,由此将同支付相关的手续费和个人数据留在欧洲大陆。而这一措施针对的是美国银行交易巨头。在欧洲,支付操作越来越依赖于第三方的参与(Visa、Mastercard、Apple Pay等)。

WhatsApp支付服务在印度获得批复希望

Facebook旗下社交平台WhatsApp在巴西推出支付服务一周后,就被巴西政府以“保护竞争环境”为由叫停。WhatsApp在此后表示,印度市场仍是其重点目标。该平台正与印度当地的银行和监管机构合作,以期在印度正式上线支付服务。

此前长达两年的时间里,WhatsApp通过统一支付接口(UPI)所提供的支付服务一直处于测试阶段,但由于政府监管问题,其正式上线工作迟迟没有进展。据报道,WhatsApp在6月19日向最高法院提出,其支付服务现已完全符合印度央行的数据本地化标准。有银行业相关人士也表示,随着相关监管工作逐渐完成,政府也准备批准WhatsApp的支付服务。

美国国会讨论“数字美元”可行性

美国国会的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货币和支付数字化的听证会。

相比于去年国会对于Libra稳定币项目的听证会,本次听证会议员们所讨论的内容已经从为什么发行数字货币(”Why”)到如何发行数字货币来解决现有问题(“How”),并且所参与的议员对于数字货币的分布式账本和区块链技术更加了解。总的来说,本次听证会所描述的数字美元主要讨论了如何解决普惠金融以及地缘政治威胁两个问题,前者是长期以来美国的内部问题,并因为本次疫情美联储的救济金发放滞后更加明显,后者是美国监管层因为中国等国家在央行数字货币领域的领先地位所引起的不安。

银联卡跨境汇款服务范围扩大到45个国家和地区

银联国际宣布,与知名支付公司MiFinity达成汇款服务合作,境外华侨华人可通过MiFinity官网和电子钱包,向境内17家银行发行的银联卡汇款。目前,支持银联卡跨境汇款服务的境外机构已增至22个,服务范围扩大到日本、新加坡、英国、俄罗斯等45个国家和地区。

除MiFinity外,境外汇款人目前还可通过国际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MoneyGram)、Transferwise、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俄罗斯Unistream、新加坡MoovPay等金融机构,汇款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银行发行的银联卡。

波士顿宣布禁用人脸识别技术!

6月24日,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和最大城市波士顿的市议会以13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波士顿禁止人脸监控技术条例(Ordinance Banning Face Surveillance Technology in Boston)》。

条例规定,波士顿市的任何市政机关和公务员均不得获取、保留、拥有、使用人脸监控系统及通过此类系统获得的信息,而且不能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绕过条例。违反条例规定获取的人脸监控数据将被视为违法数据,一经发现会被删除。

市政府官员表示,波士顿警察局此前并未使用过该技术,但警局目前使用的一款名为BriefCam的视频分析软件,它的升级版确实有人脸识别功能。波士顿警方在市议会的工作会议上表示,他们不会注册这部分软件更新。

外汇局通报10起外汇违规案例

近日,外汇局通报10起外汇违规案例,全部违法犯罪案例都与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案例3中的赵某通过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34笔,金额合计2211.5万美元。该行为违反《个人外汇管理办法》第三十条,构成非法买卖外汇行为。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四十五条,处以罚款1372万元人民币。处罚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

外汇局12答为跨境支付划定新边界

近日,外汇局发布《贸易新业态问题解答》,12个问答,从多个方面为银行和支付机构服务贸易新业态划定边界。其中,外汇局表示目前支付机构服务对象限于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

跨境电商卖家如何选择收款机构?

近期,号称欧洲支付宝的Wirecard公司宣布破产暴雷,引发了跨境支付行业的一系列地震,跨境收款业务作为本次地震的震中反响尤为强烈,引发了广大出口卖家的广泛担忧。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跨境电商收款行业的核心风险,教教大家如何避雷。

收款工具作为跨境电商业务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最为核心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对于卖家来说不光意味着“前功尽弃”,还有“血本无归”和负债累累,容不得半点闪失。用业内人士常说的一句话“不要因为半点侥幸,让你走进下一个P2P”。

央行、外汇局:打击跨境支付、收单外包无证经营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仍然会保持对无资质和违规从事跨境支付业务和收单外包业务机构的查处打击力度不减。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发布《通知》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答记者问时强调:外汇局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并指导银行和支付机构完善内控,强化风险防范。近期国家外汇管理局加强了对违规办理支付业务机构的处罚和公示警示力度。监管部门同时提醒消费者,选择合法持牌的合规机构和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谨防无辜被卷入违法违规交易。

传PingPong已掌控浙江航天电子

近日,备受关注的PingPong收购支付牌照事宜有了新进展。

此前,将51%股权出质给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简称“PingPong”)的持牌支付机构浙江航天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航天电子”)发生重大高层变更,董事长古志超、董事张国辉退出,新增曾妮、彭康、范频,其中范频取代古志超成为浙江航天电子的新董事长。

Wirecard丑闻引发欧盟关注

据国外媒体报道,针对德国支付巨头Wirecard会计丑闻,欧盟委员会采取罕见行动,要求其市场监管机构调查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

欧盟委员会在致“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的一封信中称,应该调查BaFin对Wirecard不当行为指控的回应,以及对审计机构毕马威(KPMG)4月份一份批评报告的回应,以评估BaFin的做法是否足以保护投资者对欧盟市场的信心。

烟台破获第四方支付跨境网络赌博案

近日,烟台栖霞市公安局成功侦破了一起跨境网络赌博案,抓获团伙骨干成员9名,查获作案电脑、手机、银行卡及其它物品一宗,冻结账户600余个,涉案账户资金流水5000余万元、车辆2辆,该案系全国打击整治跨境网络赌博专项行动以来,烟台市侦破的首例案件。

苹果为Apple Card账单网络支付推出新网页

据外媒报道,苹果今日推出了一个旨在允许Apple Card持有人的网页检查他们的余额、查看卡片状态以及通过Apple Card完成在线支付。据了解,Apple Card持有人将通过他们的Apple ID登录card.apple.com网站。

德意志银行考虑收购Wirecard旗下银行业务

德意志银行在考虑收购全部或部分Wirecard AG旗下的银行业务,可能给这家公司带来一条生命线。德银发言人通过电邮表示会与德国监管机构BaFin、Wirecard Bank的管理委员会接洽,寻求进一步帮助Wirecard金融部门的措施。发言人未详述。知情人士称,选项包括收购Wirecard Bank的部分或整个业务。知情人士补充说,德银仍在讨论通过其他方式来帮助Wirecard Bank,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我们目前在审查向Wirecard Bank AG提供财务支持的可能性,”德银说。“我们原则上准备在业务持续经营的情况下提供这种支持,如果此类援助成为必要。”

软银拟终止与Wirecard的合作

外媒称作为全球最大的技术投资者之一,软银正寻求终止其去年通过投资奠定的与Wirecard的五年合作伙伴关系。去年4月软银通过一家子公司利用可转换债券的方式,按照每股130欧元的价格收购Wirecard公司的5.6%的股份,这笔交易斥资9亿欧元(约10亿美元)。

Uber将不再关注信用卡、数字钱包等业务

据彭博社消息,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说,该公司将解除部分金融相关项目的“优先级”,其中包括信用卡、数字钱包以及针对司机的即时支付业务。

Uber Money(Uber金融)负责人彼得·哈兹尔赫斯特(Peter Hazlehurst)在另一封发给他的团队的电子邮件中宣布离职。Uber Money员工现在将直接向技术副总裁Peeyush Nahar报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