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支付产业的重大影响
晓梦移动支付网2020/7/8 17:39:09

自2020年以来,人民币在跨境贸易领域地位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跨境贸易往来实现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人民币在国际化贸易的重要性稳步提升。

2020年1月至5月,国内最大钢铁集团中国宝武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以及力拓集团先后完成首单人民币跨境结算,至此,全球铁矿石三巨头均已在对华铁矿石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

2020年6月18日在上海召开的陆家嘴论坛中有消息称人民币成为在沪跨国企业的首选跨境结算币种。

2020年6月19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对外发布消息称所有于本月18日通过该银行支付从中国进口商品费用的公司均以人民币进行结算,这也是首次土耳其和中国的交易中以人民币的货币交换。

同时,由于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友好邦交政策,通过银联近几年的国际化努力,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合作建立银行卡受理支付系统,并合作当地商业银行发行具有银联品牌的银联卡。

根据银联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银联受理网络已覆盖174个国家和地区超5500万商户,累计发行超过1.2亿张银联卡,银联卡的国际化已经初具规模,与国际银行卡巨头Visa、Mastercard相比,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但人民币国际化相比美元而言,依然无法在银行卡支付结算交易中占据有利地位,未能有效改变美元主导结算货币的格局。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认可使用人民币结算,而目前银联卡已经具备了一定发卡规模和受理网络,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如下3个方面,以人民币结算为契机进一步输出我国成熟的支付系统,为深化我国人民币国际化打下良好的基础,具体如下:

一、跨境电商贸易结算渗透

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在东南亚国家输出我国发展多年的在线电商的成功经验,并已经在当地获得成功,根据阿里巴巴集团2019年双十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有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都能上速卖通、Lazada、Daraz和天猫海外等主流海外电商平台来玩转双11。此外还有6个本地版“支付宝”参与狂欢,包括泰国Truemoney、印尼DANA、马来西亚TnGD、菲律宾GCash、孟加拉bKash和巴基斯坦Easypaisa,海外线上支付用户量同比增5倍。

随着这些海外国家以人民币清算为基础的前提下,阿里巴巴集团等为代表的跨境贸易公司通过银联合作,以当地发行的银联卡和当地人民币清算行为基础,构建起人民币结算的跨境电商贸易新模式,在降低企业外币汇兑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渗透程度,并逐步向其他领域进行延伸。

二、价格杠杆驱动

银联卡与国际银行卡组织品牌Visa、Mastercard相比,其支付手续费率是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目前主要仍然以国际货币结算为主。如果针对银联卡在当地央行认可以人民币结算为基础下,通过进一步降低支付结算手续费率,通过价格杠杆优势,进一步扩大以银联卡为代表的受理份额,提升人民币结算的使用比例,使得银联在国际市场上能够占有更大的话语权,同时有利于我国跨境旅游,跨境汇款等一系列衍生交易获取增值服务收入,提升银联国际化收入能力。

三、数字化基础设施渗透

随着我国互联网企业的不断发展,形成了例如美团、大众点评、携程网等一系列围绕吃穿住行的强大生活类App,且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减弱,国内经营增长逐渐显现瓶颈,这些互联网企业逐步向国际化领域进行渗透,并通过数字化、互联网化的跃迁来改变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

以肯尼亚的M-pesa为例,M-pesa是领先的移动支付平台,在肯尼亚有90%的普及率,通过金融科技渗透,将原有的刷卡交易阶段直接跳过,使用更为先进便利的移动支付。通过数字化基础设施的渗透,不断改变当地居民的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模式能够很快形成规模效应,并通过以人民币结算降低企业国际化的贸易壁垒,可极大程度利用国内的先进模式进行集中运营。

四、总结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各个国家的跨境贸易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美国政府的霸权主义显现无疑,各国对以美元为国际货币结算币种的地位形成动摇,且我国由于良好的外交政策受到了较多国家的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认可程度不断提高。

但人民币国际化依然受制于在实际贸易往来中人民币使用频度,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依然还需要我国跨境企业的不断努力,通过多方合作,逐步强化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网络,并且相信推行以人民币结算也会给跨境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来源。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