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平: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
移动支付网 2021/3/23 11:28:01

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发表了对于数字人民币对人民币国际化影响的看法。

他认为,人民币数字化不等于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因为如果人民币没有在国外被普遍接受,那么它的价值是无法得到认可的。这个认可是人民币的国际化过程,包括支付、计价和储值等。

实际上人民币是否具备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潜质,还需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机制支持,也与中国的经济规模的增速、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公信力等因素有关。

另一方面他认为,将来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数字人民币的发展也许是有帮助的。

他解释道,中国的优势在于,目前在央行数字货币的进程上,比其它国家都要走得远一些。但是否能够在跨境贸易等国际货币的竞争中取得优势,仍然有很多门槛要跨越。

优势主要表现在,数字人民币拥有一定程度上的支付优势,比如法偿性、安全性、规模效应后的成本更低,因此当在推动例如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时,这样一些场景中如果用到数字人民币,可能效率会更高,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

而需要跨越的门槛在于场景的变化、政策的开放等。当前数字人民币主要还是应用在零售领域,而跨境贸易结算方面更多的可能是批发的场景。

2019年,脸书天秤币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国际竞争的压力推动了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研发和推进。

因此,在他看来,通过数字人民币的形式,将一定程度上改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实现路径。

比如,现在是以美元为主,但是将来如果有一个更方便、更安全、更好的货币用于我们跨境贸易和投资支付,会不会对美元造成新的压力?他觉得这个问题是存在的。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